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老年痴呆患者超500万北方患病率高于南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11 东南快报

  昨天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痴呆,刻不容缓”。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痴呆患者已超过500万人,其中北方地区65岁以上老人患病率为6.9%,比南方高出3个百分点。这是北京市脑防办主任医师胡长梅提供的数字。

  胡长梅称,目前我国已不是老年痴呆的低发区,老年痴呆的患病率已随着年龄的升高呈显著增长趋势:75岁以上达8.26%,80岁以上高达11.4%;老年痴呆的患者女性多于男 性,65岁以上妇女患老年痴呆,通常是相匹配男性的二到三倍。

  专家分析指出:我国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北方高于南方,主要是由于北方的脑血管病、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发病率高于南方。这些疾病都是引起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大量研究表明,这些疾病能增高老年痴呆的患病率。女性患病率高则与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此外,老年痴呆还和遗传、病毒感染以及铅中毒有关。

  教育程度、个人兴趣、文化水平以及经历重大生活事件等社会心理因素,对老年痴呆的发病也有影响。受教育程度越高,患痴呆的比例越低,文盲老人患病的危险是非文盲者的1.7倍。早期有脑外伤意识丧失、昏迷、脑震荡或脑外伤史的人,也易患老年痴呆。

  专家说,目前很多人对老年痴呆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人老糊涂,是一种自然衰老的正常表现。其实老年痴呆同其他疾病一样,是可以防治的,而早期防治是当务之急。(来源:中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