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烟草巨头要赔款28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07 新闻晚报

  美国政府针对4大烟草公司的诉讼案21日在华盛顿地方法院开庭。本案是美国历史上要求赔偿和罚款金额最高的民事诉讼案,共要求被告支付2800亿美元,《今日美国报》说,这个超级巨案只有当年司法部控告微软垄断案堪与一比。另外该案的许多指控都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堪称世纪之审。

  司法部:烟草公司在谋财害命

  在21日的开庭陈词中,美国政府检察官福兰克·马林说:“这个案子完全是一宗关于欺诈的……这种不诚实和欺骗一直延续到今天……被告为什么会进行这种欺骗?很简单,也很明白,就是为了钱。”

  他说,成为被告的这些烟草公司,“都欺骗性地让公众对吸烟与健康问题之间的因果关系保持混乱认识”,“他们和他们的代表们制定了一套统一的战略”从而形成全行业对健康问题作出一致反应,即宣称吸烟和疾病之间没有必然因果关联。

  美国政府的律师花了5年的时间才让这一案件进入审判程序。美国知名烟草公司这次均在被告之列,其中包括占有美国50%烟草市场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布朗-威廉臣烟草公司以及美国烟草研究所。

  《今日美国报》说,如果烟草商败诉,那么付出的2800亿美元将相当于烟草行业30年的利润总和,美国烟草业将就此破产。不过,一些禁烟组织称,2800亿还不够,因为这些年烟草商至少挣了9000亿美元。

  烟草公司:销售行为受宪法保护

  对于美国政府的指控,烟草公司纷纷喊冤,声言自己没有欺诈行为。而且指出,在此前烟草商与美国46个州达成协议之后,烟草工业已发生巨大变革,依旧拿着这些老证据来起诉,似有故调重弹之嫌。

  美国最大烟草企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母公司“奥驰亚”集团公司律师威廉·奥赫莱梅耶说,尽管烟草公司“出售的是危险而且容易上瘾的产品,但产品出售时都标着有害健康的警告”。

  奥赫莱梅耶声称,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指控的所谓非法行为“实际上是受宪法保护的行为,并非违法,更谈不上欺诈”。

  奥赫莱梅耶补充道,1998年,美国46个州政府因卫生保健费用大幅度攀升而起诉烟草公司。4大烟草公司已经满足了政府的多数诉求。当时,4大烟草公司同意在25年内赔偿46个州2060亿美元。而且,此后烟草公司们已经清理了他们的市场行为和广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