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 非法传销盯上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见习记者拓玲

  今年,咸阳市连续查处了几个传销黑窝点,在众多的传销大军中,80%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是什么诱使这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上了传销的贼船呢?

  以美丽故事“洗脑”

  今年20岁的小张,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打工。朋友告诉他咸阳的工作很好找,工资也高。可是当他来了后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他有了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于是,身在异乡的他走上了传销之路。他说:“我们老家的人讲,只要不犯法的事都可以干,我就开始干起来了。我觉得这个行业像他们讲的能很快发财。”

  在传销队伍中,像小张这样受过中等教育的年轻人还有很多,甚至还有在校大学生。由于目前找工作比较难,所以传销组织就紧紧抓住年轻人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以有好工作为诱饵,先把他们骗来。之后,传销的操纵者先让他们参加培训,大讲传销的好处,这样的培训一般被称为“洗脑”,年轻人都有一种创业的梦想,天长日久极易被这些花言巧语所诱惑。

  “奶酪”留给最亲的人

  小张说,这些成功者的美丽故事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似乎只要他自己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他也能干出一番辉煌的事业。于是他发展的第一个下线就是他的亲弟弟,他想让弟弟和他一样干出一番事业来。因为讲课时,培训师讲到:“假如你有一块奶酪,吃了一半,还剩一半,正好这时有两个人来找你,一个是你的弟弟,一个是陌生人,你该把奶酪给谁呢?”

  在这种花言巧语的诱导下,小张让自己的弟弟花了2290元买了一套产品。小张借此获取了300多元,但此时的小张并没有想到,2290元是他们全家一年的收入。这些钱是他们骗父母说,用来学技术用的。小张骗来了弟弟之后,弟弟又骗来了他的一个女同学,而这个女同学又骗来了自己的妹妹。

  虚构的金字塔

  一位给传销员们讲课的小邱,今年还不到19岁,即使他所在的传销队伍已被有关部门查处,但他仍对传销充满信心。“如果你从事这个行业,你就会觉得头顶蓝天,脚踩大地,你会很容易发展两个朋友成为你的下线,你的朋友又发展了自己的两个朋友,你朋友的朋友又发展了自己的两个朋友……”。

  小邱所讲的,其实就是传销操纵者给受骗者建造的一个虚构的金字塔。在这个金字塔上,站在塔顶的所谓成功者将获得高额的收入,而对不同级别的传销者,传销公司在分配上又设立了所谓的销售奖和业务提成奖。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是传销公司,其次是所谓的A级代理商。要想成为A级代理商,至少要卖出499套产品,也就是要发展499个下线,面对每套3900元的产品,事实上能做到A级代理商的人却微乎其微。

  加强年轻人的道德观

  择业观刻不容缓

  很显然,在整个传销网络中,要想进入,成本是必先被人骗;而要想把被骗的成本收回来,就必须向更高层攀登,要想向更高层攀登,只好不断地骗人。就这样,在追求所谓的财富过程中,一些年轻人越陷越深,不能自拔,这也正是传销之所以能蛊惑人心的秘密所在。

  那么,如何才能让涉世未深的年轻人避免陷入传销的美丽陷阱呢?省社科院的石英表示:要解决年轻人陷入传销陷阱的问题,对他们进行道德观和择业观的教育十分必要。传销组织把目标和发展对象盯上了年轻人,说明年轻人的法律意识、道德观和择业观还相对薄弱,加强对年轻人的教育刻不容缓,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