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沧州翻新改建293座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万良、李文亮)与市民须臾不可分的公厕,在沧州市区正经历一场除旧布新的建设热潮。通过翻新、改建,这项总投资1800万元的改建工程,今年将使市区293座公厕逐步变换容颜。目前已开工117座,63座已竣工投入使用。对公厕下如此“血本”,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城市管理者关注细节的民本思想。

  按照国家2500-3000人配建一座公厕的指导标准,沧州原有的293座(不含单位自管和城 中村)公厕在数量上已完全满足需要。但总体布局不合理,虽然总数不少,但位于主次干道两侧的公厕太少;水冲式公厕比例低,设施老化,功能不完善;旱厕基础条件差,不符合卫生要求;没有专业公厕管理队伍,机械化程度低,管理水平不高。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为从根本上整体提升公厕设施水平和管理水平,沧州专门制定了《市区公厕改建管理实施方案》。本着设计新颖、美观实用的原则,他们对现有水冲式公厕进行了改造装修,对条件允许的旱厕改建成了水冲式。同时,组建了公厕管理专业队伍,使管理步入专业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在公厕改建过程中,沧州探索出民建民营、公建民营和公建公营三种方式。其中利用前两种方式正在陆续建设的59座水冲式公厕,硬件设施标准较高,除安装了红外线感应独立水冲、烘干设施外,还有残疾人专用设施。那些位于市区主次干道两侧具备收费经营条件的公厕建成后,将向社会公开拍卖经营权,实现城建投资的多元化。具备收费条件但不能实现以厕养厕的,设专人实行收费管理,24小时开放。位于居民区的公厕,原则上不收费。

  以往,公厕管理没有专业化队伍,管理人员多是临时招用的农民工,在农忙时常闹“人荒”,出现管理不及时的现象。今年初,环卫部门成立了160多人的专业队伍,明确了不同类型公厕的管理标准,定任务、定人员、定质量、定奖惩,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