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课上无精打采课下忙赚外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18 石家庄日报

  某些教师热衷“走穴”有损师严

  “老师,你病了吗?”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发现一些老师眼睛红红、无精打采。低年级的同学因此担心老师的身体,而高年级的同学则心知肚明:都是办班挣钱给累的。

  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补课赚钱,被学生家长们称之为“走穴”。尽管不少中、小学校对 此都明确予以限制,但这种现象却渐呈愈演愈烈之势,悄然涌动的“走穴”暗流,正在冲击着神圣的校园讲坛。“地下课堂”生意红火

  每当夜幕降临,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背着书包的中、小学生不是去学校上晚自习,而是直奔一些职业学校、高校、商用楼房甚至居民小区。这些地方的门口,则聚集着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

  在建明路一所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每周都要在这里上三次课,分别上数学、外语、写作,而给孩子上数学课的老师,正是孩子学校的任课老师。

  据了解,老师们像这样在校外开辟“地下课堂”经营“外快产业”,在各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为避免闯校方红灯,老师们通常都在校外租借场地,并不准学生乱说。组织本班学生补课是老师们最为热衷的方式,各科老师可以单干,也可以合伙儿,每周分别补一至二次,轮流使用场地。

  “学校起码有三分之一的老师在外补课,教英语、数学、语文的老师最为热门。”某知名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坦言,“每个学生单科每月收费从80元至160元不等,一个老师在校至少任两个班的课,加起来学生就有100多人,一个月下来就有几千元的收入。而老师在校工资每月仅1000元左右,相比之下谁能不动心?”“化整为零”逃避检查

  如果说租借场地集中补课显得抢眼,那么化整为零在家里分批分期补课就隐蔽多了。既可躲避有关部门的检查,又可以坐收渔利。

  学生们一般是三五人到十来人一组,轮流到老师家里上课。一姓高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每周要到老师家里学吹萨克斯,每节课1小时、收费80元,一个月320元,虽然手头并不宽裕,可老师的话谁敢不听,只得咬牙硬挺着。“这位老师共带着10个学生,每人每月320元,一年下来就是三万多元!什么税也不用交,这算不算黑钱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学生家长对老师“走穴”十分反感,可因怕自己孩子比他人落后,而又不得不委屈求全。“这种大规模的集中补课,与平时上课有什么区别?可折算下来每堂补课每个孩子平白无故就要多掏几十元。”提起补课,家长们颇有看法:这哪里是补课,分明是在补老师的腰包。另外,老师们忙于课外办班,常常会累得筋疲力尽,这势必会影响其正常教学水平。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说,教师“走穴”现象全国各地都很普遍,但管理起来十分复杂。最终需要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引导,形成合力才能遏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