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身母亲失业半年,抚养女儿有心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陈霞提起女儿就忍不住泪流满面:我好想有个工作,能让女儿吃饱饭。

  母女俩相依为命

  陈霞(化名)今年39岁,独自一人带女儿生活已有3年了。陈霞家中上有年近70的父母 ,下有16岁正在念中专的女儿,还有个弟弟也失业在家。做单亲母亲的3年来,陈霞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几家商场做过营业员,都因为厂商撤走柜台或嫌她年龄大了而没有做长。如今,陈霞已失业半年多了,有时家里揭不开锅。

  冰箱坏了一年没钱修

  陈霞带着女儿住在一套20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只有40平米左右,因为是顶楼,夏天十分“烤人”,室内的温度最高能飙到42℃,陈霞和女儿就只能不停地淋冷水来消暑。亲戚中有看不过去的,就把自家淘汰掉的窗式空调给陈霞装上,即便这样,陈霞母女因为舍不得电费,也只在最热的时候才开半小时,好睡个觉。陈霞家的电视机还是20世纪80年代的,画面已经模糊不清了,有线电视也因为无力缴费被强行掐断了;冰箱从一年前就坏了,一直没钱请人来修理。

  土豆辣椒拌白饭

  因为没有钱,陈霞母女俩一周最多只能买一次肉吃。陈霞舍不得吃,总是留给女儿,女儿也舍不得吃,所以常常是三四块钱的肉母女俩几顿才吃完,有的都还没吃就坏了。即使是买蔬菜,陈霞也从来不敢买贵的蔬菜,只能买市场上别人卖剩下的最便宜的四季豆、土豆、辣椒,她们家吃得最多的就是土豆炒辣椒,因为吃这样辣的菜比较节省,还下饭。母女俩的牙刷和毛巾总是用到不能再用的时候才换。生活窘迫时,陈霞连家门都不敢出,因为“一出门就得花钱啊,而家里都没米下锅了”。因为是单亲家庭,周围总有人为难她们。有的人不给女儿好脸色看,也有的人偷偷放陈霞自行车的气,这些,陈霞都忍受了。

  女儿只能穿别人旧衣服

  女儿很少吃零食,也很少问她要零花钱,夏天最热的时候只要5毛钱买一根赤豆雪糕吃,水果也只能吃几毛钱一斤的梨子,即使有点零花钱也用来买书了。女儿还常常安慰陈霞:“咱们苦就苦这么几年,等我工作了,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女儿已经好多年没买新衣服了,穿的都是亲戚的小孩穿剩下的,就连文具盒都还是初一时买的,至今没有换过。陈霞没有带女儿逛过商场,她只能在换季的时候领着女儿去夫子庙买双8块钱的鞋子。

  4000元债无力偿还

  说到自己的父母,陈霞更是泪流满面。父母都是快70岁的人了,有个失业的弟弟还和父母住。本来该是女儿敬敬孝心,让父母安享晚年,可不仅没让父母指望上,还常常指望着父母微薄的退休金才能过活。父母双双都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两个人的退休金加起来还不到1000元,有时候却要解决5个人的吃饭问题。陈霞没有工作的时候,家里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是父母硬把退休金塞到她手上,她不要,父母就用钱买了米和油送过来,陈霞接过东西时手都在发抖,她觉得虽然父母说“吃稀饭也要大家吃”,但她的内心实在是惭愧极了。陈霞在最窘迫的时候也问亲戚借过钱,至今已欠了4000多元。

  可敬母亲坚持找岗养家

  邻居告诉记者,陈霞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一般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除非是到了绝境。她总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赚钱抚养女儿。本来昨天陈霞也不愿意来,是自己逼着陈霞来报社的。以前陈霞好几次都想到了吃安眠药,都是被人劝下的。陈霞说,每天看到女儿放学回家,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候,就觉得生活还是有希望的。

  陈霞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夫子庙做了2个月营业员,一分钱没有得到,老板就一声不吭地撤走了柜台,从此以后再也无法取得联系。从那时候起,陈霞就对街边的招聘信息不怎么相信了,因为她是指望钱来生活的,她希望能通过本报找一家有信誉的单位,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来把女儿抚养成人。实习生 宋潇潇 金陵晚报记者 武晓宇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