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感、SARS、禽流感,严防三种传染病同时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流感流行期也是SARS、禽流感可能出现反弹的季节,昨日,市疾控中心李解权主任在“今年流感的特点与对策”学术讲座上指出,必须警惕今年这三种传染病同时袭来。

  我国已有11年没有流感大流行

  李解权介绍,全世界范围内,流感大流行已经有39年没有发生,我国已有11年左右“无缘”流感大暴发,南京也有多年没有出现流感流行。

  但在去年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曾经指出,流感病毒近几年处于大流行前的变异活跃期,发生流感流行和大暴发的威胁一直存在。

  据资料统计,全球每年的流感病例为6亿-12亿,其中重症流感为300万-500万例,死亡25万-50万例。另根据我国流感的监测资料,结合全球流感疫情的变化形势,我国今冬不排除局部地区暴发流感的可能性。国家卫生部已经在积极制定防止流感大流行的应急预案。

  今冬明春要防三种病交叉袭击

  2002年—2003年的冬春之交暴发的SARS,全世界8500多病例有7000多例都出现在我国。今年,我国又发现两例症状较轻的SARS病例。

  今年年初的禽流感来袭,使得传染病的防制工作更加严峻。到目前为止,已有39人感染了人禽流感,死亡28人,死亡率要远超SARS。

  李解权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科学和最有效的手段,但SARS的预防还没有疫苗,而禽流感目前也只有禽的疫苗,给预防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流感一旦暴发,危害要远远高于SARS和禽流感。李解权介绍,这三种传染病不是独立的,相互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今冬明春在防流感时还应对SARS和禽流感的来袭提高警惕。

  全病毒流感疫苗南京今年停止供应

  在会上,李解权介绍了流感疫苗发展的三个阶段,1958年研制出的全病毒疫苗是第一代流感疫苗,疫苗中既有流感病毒的有效免疫抗原,也有病毒成分,由于安全性差,局部反应较重,12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使用。卫生部也在今年发出通知,不提倡使用全病毒疫苗。

  今年,我市已经全面停止使用该类疫苗。裂解疫苗是第二代疫苗,疫苗中仍含有引起注射后副反应的少量病毒内部抗原。前年,疾控中心引进了美国凯龙的亚单位疫苗,这是第三代流感疫苗,疫苗中只含有高纯化的流感病毒表面抗原,安全性更高。

  李解权介绍,今年上半年,南京监测点共监测到25437例流感样病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14.39%,目前为止尚未分离到流感病毒。金陵晚报记者金海亮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