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拉近与同学距离,贵族大学生打车去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4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兼职打工赚了240元,交通费却花去了近500元。城东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小耿一个月劳动下来不但没赚着钱,反而倒贴了不少。正在记者纳闷的时候,他的室友道出了其中原委,原来小耿做送水工,一桶水提成1元,而他经常为了赚1元钱打车去送水。

  尴尬 阔公子逐渐被同学疏远

  小耿来自苏南的富裕家庭,父亲经营着一个规模不小的机械公司,母亲是机关干部。从小在优越环境中成长的小耿衣食无忧,父母对他的唯一要求就是把书读好,家务活一概不用他插手。聪明的小耿总算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就读市场营销专业。

  小耿的室友中有两个来自偏远农村,经济的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勤工俭学。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一直让小耿颇为敬佩,在同学中两人也有很好的口碑。渐渐地小耿发现,室友们更喜欢和那两个同学接触,而有意无意地疏远他。有一次,小耿终于忍不住,找了一个室友聊天,这一聊他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让同学们觉得他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阔少,总是高人一等。时间一长,同学们都不自觉地和他划出了界限。

  转机 为赢“民心”做起送水工

  为了扭转被“冷落”的局面,小耿决定加入到打工队伍中,以改变同学对他的看法。“当时就想干一些吃苦的活或许会让同学很快转变对我的认识,比做家教之类的工作更能博得理解。”于是他开始跑职业中介,专找“苦差”。

  很快小耿找到了份送水工的活,送一桶纯净水提成1块钱。考虑到平时有课,小耿最终和老板商量做兼职,周末的时候送水,月底薪200元。“其实我并不在意能赚多少钱,所做的一切就为个‘面子’。”

  露馅 打车送水被逮个正着

  打工的第一天小耿送了15桶水,骑着一辆二八式的自行车满城转悠,还经常因为找不到地方绕了不少弯路。“一天下来腿都要骑断了,回到宿舍就往床上一躺,当时真有种强烈愿望那就是永远和自行车‘绝交’。”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小耿有了做“逃兵”的念头,可同学都知道他找了这份工作,如果因为辛苦就此放弃更会被同学笑话。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小耿想出了个两全之计,班照上但也不让自己累着。“我第二天就没骑自行车送水了,改成打车,反正我打工的目的不是为赚钱,只要同学不知道就好了。”过了两三周,同学们都以为小耿真的变了,大家对他的态度也亲近了不少。

  就在小耿有些暗自得意时,巧事发生了,他打车送水的时候正好被一个同学撞上,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成了全班皆知的秘密,小耿从此变得沉默寡言。他对记者说:“现在我成了大家的笑柄,比以前的状况更糟。我是很依赖家庭,但这就是让大家疏远我的理由吗?我真有点想不通。”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