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兴四大支柱撑起“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9月23日讯(记者 孙振华 唐爱平 通讯员 周作明曹向群李立彪)兴工强县战略的实施,使永兴县经济结构逐步得到优化,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比重为15.144.940,第二产业首次跃居首位。全县实现财政收入1.78亿元,增长40.1%。

  永兴县发展工业条件较好,但因缺乏引导,多年来工业经济都没有形成大气候,上世纪后10年,工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最低为22.1%,最高为38.3%。2000年该县提出了兴 工强县的发展战略。面对氮肥、造纸、建材、食品、电池、纺织、陶瓷等10多个“小而全”的工业门类,他们重点选择冶炼、煤炭、水电、烟花鞭炮等4大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但这几大产业都存在着共同的弱点:规模小,经营分散,产业档次低。金银冶炼业顶峰时冶炼户达7000多户,煤矿最多时有上千家,烟花鞭炮基本上为家庭作坊式生产。为此,该县近年引导这几大产业走集聚发展之路,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金银冶炼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将131家环保合格、规模较大的企业迁入柏林、黄泥等4个冶炼工业园区,并引导企业走精深加工之路。整顿煤炭产业,该县同样毫不手软,取缔了一批非法小煤窑,采取联合兼并等方式整合资源,集中发展3万吨以上的煤矿,煤矿个数减少到180个;对烟花鞭炮,该县则采取“大户上山”的作法,不断提高产业的安全系数与科技含量。另外,为开发境内丰富的水能资源,该县推进发电、供电一体化,引进民间资本兴办水电,全县装机容量已达7.2万千瓦,年发电量已达1.2亿千瓦时。

  经几年引导规范,这4大产业已走上健康发展轨道。金银冶炼企业年销售收入过500万元以上的有60余家,去年全县冶炼、煤炭、水电分别交税4000万元、7000万元和2000万元。工业四大产业对经济与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57%、62%;还安排了33.2%的农民就业,为农民创造了40%的可支配收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