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民的需要是我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晓丽 实习生 廖佚

  “追星”是时下许多年轻人热衷的事情。是不是凭一张漂亮的脸蛋,唱几首歌,就能一举成“星”呢?记者近日走访目前我省声乐界两个国家一级演员之一、省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陈萍,她说:“演员应以人民的需要为艺术追求,勤于实践,乐于奉献,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工作者。”

  16岁,诗一般的年龄,因为“国家需要”,陈萍终止高中学业,来到宁乡县花鼓戏剧团当演员。当时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条件艰苦,上山下乡演出常睡地铺。困难磨砺着这个刚出道的小姑娘,但群众看戏的热情激励着她夜以继日地苦练,终于练出一副好嗓子。她先后主演《秦香莲》、《哑女告状》等十几部大型传统剧目,深受欢迎。1982年,省歌舞剧院选演员,一眼看中了声音甜美圆润、形体表演技能高超的陈萍。她不负众望,进剧院不久就连获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民族组荧屏奖、全国首届中华歌会歌手大赛专业民族组三等奖等奖项。但她深知艺术修养对一个歌唱演员攀登高峰的重要性,先后两次赴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并考进湖南师大艺术学院攻读本科。

  陈萍说:“艺术是人民的艺术,人民的需要才是我的追求。”怀着这样一种理念,她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经常到工地、乡村,满腔热情地为工人、农民兄弟奉献自己的才艺,逢年过节也难得与家人团聚。有一次赴贵州锦屏县慰问水利工程建设者,她身体原本不适,又坐了10多个小时的汽车,十分疲惫,但一看到那火热的建设场面,她大为感动,满怀深情地歌唱。她说:“建设工人长年累月在外工作,我辛苦一点算什么?”

  为了把湖南民歌艺术传向四方,陈萍默默忍受着苦与累。2001年6月,省歌舞剧院合唱团应邀到波兰演出,本是独唱演员的陈萍“屈身”当起合唱团成员。其实,当时年过四旬的她患有胆结石,正在打吊针止痛。波兰只有西餐,因为怕吃奶油加重炎症,她每顿饭只能吃一小块干面包。但每次演出,她都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去年春节赴新加坡演出,她还接受了新加坡电视台《你好,早安》栏目的专访,将湖南民歌、湖湘文化介绍给国际友人。

  陈萍还特别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牵头组建了省歌舞剧院少年合唱团,不知疲倦地把自己的才艺传授给他们。几年来,少年合唱团参加省、市演出10多次,她的声乐学生也获得全省中小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一等奖、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奖”等。看到孩子们取得好成绩,陈萍开怀地笑了,比自己被评为全省首届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家时还开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