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挽救老连长病危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35 新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董艳春 刘治宇

  李明云,这个当年与浙江知青们同睡一炕,与知青们抢穿破棉袄的农场老连长,没有想到时隔二十多年,知青们没有忘记北大荒父老乡亲的情,合力拯救他患尿毒症的女儿,使其与尿毒症病魔奇迹般地抗争了4年多。昨天,重返北大荒的杭州知青为第二故乡的人民讲述了这一故事,令家乡人为之动情。

  知青难忘大荒情

  当杭州知青专列回到北大荒,一个延续4年多的生命接力的真情故事,开始在新华农场传颂。据杭州知青联谊会秘书长刘肖强透露,虽然原鹤立河农场已不复存在(分别划归莲江口农场、新华农场),但原鹤立河农场五分场二连朝族连长李明云一家却是他们永远的亲人。许多知青忘不了他们的病号饭和酸辣菜以及临走前为他们饯行时老连长准备着为他们做的土豆丝、粉条、大白菜和白酒。“我们当时家里也很穷,但从未想到让他们回报。”在李明云妻子朴顺子的回忆中,那段日子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老连长女儿病重

  1996年,李明云的女儿李继雁刚刚大学毕业,便在知青们的帮助下在杭州找了份工作。独自来到杭州的李继雁在知青叔叔、阿姨们的照顾下,圆了自己的都市梦。或许是工作太努力的原因,不到一年继雁感觉腰痛。突然有一天,她的眼前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了。在杭州中心医院工作的知青陶筱娟为继雁做了详细检查,最后确诊为尿毒症,肾脏90%衰竭,如果不及时治疗,年轻的生命随时会终止。但巨额费用难住了紧急赶赴杭州的李明云夫妇。

  倾力捐款送真情

  这一消息在杭州知青中不胫而走。当时已患食道癌的浙江省公益事业基金会老三届知青联谊互助中心主任阚军流泪了:“老连长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继雁那么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希望战友们能帮她活下去。”她自己首先捐出1000元钱。知青刘肖强组织起了自己的战友。短短几天整个杭州的知青们和素不相识的人们纷纷为继雁捐款,超过了16万元。经治疗,李继雁的肾已恢复了15%的功能,能够像常人一样生活了。她说:“我要快乐地活着,我的生命是知青叔叔阿姨们给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