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肺结核防治不容乐观 我市青少年患病率高于全国全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记者近日从市结核病防治所了解到,近年来市结核病防治所对我市部分区县进行学生团体胸透检查结果显示,16至20岁年龄组的患病率高于2000年全国、全省流行病学调查同年龄组的患病率,汕头中小学校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据了解,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又有上升的趋势。中小学生在学校中人群密度大,接触频繁,一旦具备传播条件就极易导致结核病的传播 流行。为有效地控制结核病在学生中的发生及流行,近年来,市结核病防治所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我市金平、龙湖、濠江、南澳等区县部分学校进行学生团体胸透检查。共查学生53.1万人,其中小学生30.4万人,中学生22.7万人。结果显示,16至20岁年龄组的患病率高于2000年全国、全省流行病学调查、同年龄组的患病率,虽然患病率从1996年的118.11/10万下降到2003年的57.3/10万,但是我市的学校结核病防冶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市结防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是继发性结核病的高发年龄人群。市区的教室较拥挤特别是中学的学位紧缺,每个班在60人以上,教室拥挤、狭窄,人群密度大,这就为结核病病菌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学生学习紧张,有些学生自身防护能力差,也为继发性结核病的发病提供了条件。因此,加强学校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近期,国家卫生部与教育部要求加强学校结核病的疫情监测工作,坚持定期对中小学校在校生结核病的普检、普查,将结核病检查列入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以及教职员工健康检查的主要内容。为了保证发现结核病的准确率,省卫生厅、省教育厅要求市结核病防治所负责本市结核病团体检查工作,对确诊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实行休学,由市结核病防治所负责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治疗和管理。传染性消失后,凭市结核病防治所的诊断证明方可复学。非传染性病人在治疗期间,可在结防机构的指导下,由校医负责,执行监督化疗,确保规则用药,以达到控制结核菌传播、结核病传染的目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