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税单半天可拿到 汕头海关不断“出招”使通关增效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向辉、通讯员郑晓洁)对于柯达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这样的外商独资企业来说,通关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顺利发展壮大。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如今他们的大多数报关单当天上午申报,当天上午就能拿到税单。对该公司进口货物的查验率,更是大幅下降到10%左右,大大减少了货物的通关时间。从去年到现在,该公司从未发生因通关问题造成原材料中断事故。由于包括通关在内的各项软硬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该公司以年均生产量超过20%的速度快速发展。在汕头,像柯达这样因为通关环境改善而受益 的企业越来越多,通关的增效提速让汕头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为守法企业提供高效高速服务

  柯达汕头分公司是个跨国公司,原材料供应基本靠进口,原材料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造成生产线停产。特别是近几年来,为了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节约生产成本,柯达开展了精简生产活动,对原材料从订购、发运、通关、供应等提出更高的速度要求。因此,快速便捷通关成为柯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最迫切的愿望。汕头海关及其属下的港口办以创建“阳光工程”为契机,将一些关员“宁可花一些时间将工作做足做细,也不愿意出监管漏洞”的心态转变为“解决通关速度问题就是为合法生产型企业创造财富奠定基础”的服务观念。去年以来,港口办先后采取加大科技应用力度加快报关单证流转速度、调整作业流程、调低进出口查验率、联系银行在海关现场设点办公、设立咨询窗口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柯达汕头分公司成为“阳光工程”最直接的受惠者,该司所生产的医用X光胶片近年来订货猛增,去年的原材料进口量比前年增加了45%,报关单份数增加3倍多。在业务量增加的情况下,公司进口的通关时间却缩短了,缩短部分就是办理海关手续的时间。

  10项措施支持“大通关”

  今年4月1日起,汕头海关促进关区外贸发展的10项措施正式实施。10项措施主要通过扶持守法经营企业的生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促进关区外经贸发展。实行便利通关措施、改善通关环境、确保物流的畅通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地方口岸“大通关”工作,为地方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服务。在这10项措施中,汕头海关首次推出了保税区优惠政策措施,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响。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林诗彪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了这些优惠措施,我们的市场竞争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我们董事会也决定在今年对保税区的厂,增资3200万的投资进行技术改造,这个项目改造完成以后预计可以销售年增长是8000多万。”

  专人联系密切关企沟通

  潮汕企业害怕与“官”打交道的心态普遍存在,在通关过程中也表现得比较明显,由于平时较少联系或基本没有联系,海关与企业交换信息的机会不多,就有可能因为不了解对方而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影响正常通关,使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针对这一现象,汕头海关以制度的形式,建立起主动联系企业的“关企联系人制度”,落实专人定期主动以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联系生产型企业,向企业通报政策、征求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各种业务问题。柯达汕头分公司去年8月份成为首批享受关企联系对口企业之一,制度出台之初,柯达公司在办理出口货物轴芯复进口的报关手续时,海关发现该司未按规定办理提前报关的审批手续,对口该司的海关联系人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协助经办关员做好报批手续,一方面向审单中心反映企业的特殊情况,请求予以支持配合,最后促使货物如期出口,避免造成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联网监管大幅节省企业成本

  “加工贸易电子联网措施实行后,我们加工企业报关的时间和物流的成本大大节省,也让我们企业可以有一个更公平、更开放的空间去处理通关事宜,确实是便民利民。”汕头经济特区华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宏明对汕头海关不久前实施的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的好处赞不绝口,作为粤东首家实行联网监管模式的企业负责人,他已经切实感受到了这一模式为企业带来的种种便利。

  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代表着中国海关对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的方向。日前,汕头海关在汕头关区正式启动了这一模式,为加工贸易规范管理、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据汕头海关有关人员介绍,实行联网监管能够让企业在合同审批备案、合同变更、监管单元、保证金台账、办理业务等10多个环节享受到各种便利,从而达到节省时间费用、降低成本以及提高效率的目的,同时,也有利于海关加强实时监管。在今后的几年内,汕头关区绝大多数的加工贸易企业将分期分批实行联网监管以促进粤东加工贸易的健康发展,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把汕头的加工贸易做大做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