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班要带丈夫身份证复印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5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王茸)上班必须带丈夫的身份证复印件,近日,已怀孕5个月的赵女士(化名)不堪忍受公司的这项规定,一气之下辞了职!

  去年8月,赵女士进入南京某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今年6月,她结了婚,结婚2个月后,单位向她出具了一张通知,要求她将丈夫的身份证复印件带过来。赵女士觉得奇怪,明明是自己在公司上班,怎么会要丈夫的个人资料?丈夫的个人资料也算是一种隐私。

  赵女士实在想不通,加之在此之前她和单位在签劳动合同和办保险方面发生过矛盾,公司这样做是不是故意为难自己?9月初,赵女士向公司提交了辞职报告,公司批准了她的辞职。

  对于赵女士的说法,该电器公司总经理助理康小姐表示,这是按公司的规章制度办事,绝对不存在故意给员工难堪。康小姐说,现在人才的流动性比较大,员工进入公司后,公司想要了解这个人的背景也无可厚非。为便于管理员工,公司早就规定未婚员工进入公司后,要提交父母的身份证复印件,已婚员工则需提交配偶的身份证复印件,公司则将这些复印件放入专门的员工档案内。

  对此,南京刘洪律师事务所张春律师认为:父母和配偶的个人资料属于隐私范畴,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隐私,员工有权拒绝提供非员工本人的个人资料。一般来说,公司制定规章制度,必须要召开员工大会,且有三分之二的员工通过才行;若是公司私自规定的章程,员工完全有权拒绝。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