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企活力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刚实习生张聪娥

  正如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经历着市场经济考验,享受着市场经济带来的欢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企业,同样具有明显的相似或相通之处。这是记者在对列入国有企业新活力系列报道的西安石化分公司、西饮集团、陕鼓集团等8家企业进行采访时的一个显著的感受。尽管这些企业行业不同、风采各异,但这些企业强烈的商品深度开发、挖掘意识及有效、充分 、全面的商品交易行为,无疑成为其市场生命和活力的不竭源泉。

  企业作为商品生产的一种组织形式,是要依靠不断的商品交易来获得生存与发展的。购进原材料形态的商品、售出产成品形态的商品,这是一般人们认为的企业与外部进行商品交易的全部内容,当这种形式的商品交易不再顺畅或难以进行的时候,企业似乎只能坐以待毙了。但这样的状况在1998年前后发生在原西安石化总厂的时候,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却另辟溪径,依靠对企业生产能力的商品化认识,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无偿划拨的方式并入新星石油公司,企业在石油勘探———开采———加工这个产业链上找到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理由,让石化总厂枯木逢春、活力再现。同样原西安电机厂3000余名员工国企身份与企业资产的成功对等交易,以及西化热电公司用企业股权与债权的交易都是为企业带来新的活力的优秀范例。

  对企业隐含性商品资源的有效开发及交易,为市公交总公司改革发展带来新活力。通过城市道路交通资源经营权出让、车身广告、候车棚建设等资源与社会资本的有效交易,极大地缓解了公交投入的不足,由此交易带来的31条公交线路、850多辆公交车基本解决了背街小巷居民的出行困难。陕鼓集团从出售风机到出售风机功能商品理念的更新深化,更是实现了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式经营转化,其形成的“陕鼓风机全功能成套销售模式”,在企业生产能力并未大幅度投入的情况下,产值、利税、利润却实现了成倍增长。西饮集团通过商品品牌化,品牌商品化,以市场换发展,打造餐饮联合国的思路,实现了在全国各地国有或国有控股餐饮企业普遍衰落乃至死亡的情况下,风景这边独好的喜人局面。

  这些企业的成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一定是一个商品交易充分、全面、持续的企业,企业所有可商品化的资源和需求都应通过充分的选择实现充分的交易,使企业从整体到细节都充满商品内涵,成为完全商品形态的企业,才能实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存与发展,才能得到利益的改善。也就是说,哪家企业商品化程度越高,企业整体商品形态越完善,企业活力就会越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