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农民欲出售稀世刺绣《八仙拜寿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24 胶东在线
甘肃农民欲出售稀世刺绣《八仙拜寿图》(组图)
甘肃农民欲出售稀世刺绣《八仙拜寿图》(组图)
甘肃农民欲出售稀世刺绣《八仙拜寿图》(组图)
  9月22日,永登县一老农民向记者展示了一幅据称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巨大刺绣《八仙拜寿图》,该刺绣图华丽考究,经专家鉴定是难得的稀世珍品。据老人介绍,因晚年生活不便他欲将此珍宝出售。

  稀世刺绣华丽考究

  9月22日中午,记者有幸在张嘉迪老汉弟弟的家里见到了老汉珍藏很久了的这副《八仙拜寿图》。当一层层的包裹打开之后,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长4米宽3米的巨大真金刺绣。上好的蓝缎子上绣着108个不同字体的“寿”字,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着熠熠的金光,捡起一节脱落的丝线,记者赫然发现每一条线都被黄橙橙的金丝包着。“寿”字的两侧是八仙神态各异的图画,不但彩线上包金裹银,而且采用“拢绣”的手法线上叠线,使得画面的层次感十分突出,神态更是栩栩如生。“寿”字上面有些缺失,下面则是仙桃、仙鹤、仙草和苍松翠柏、远山的构图,手法与八仙一样。

  下属送给官员父母祝寿?

  这副珍品刺绣是如何流落兰州的呢?这已经让人无从考证了。但刺绣上的字迹还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副刺绣的上垂首写的是“恭祝老大人七旬双寿华诞”,下面正中写的是“合郡亲友同顿首拜”,由此可见确实是被人用来送来祝寿的。而刺绣的下垂首又有“甘肃凉州镇属永泰营部司带寻常加二级,赐进士出身,特授河南省开封府新郑县知县”字样。张老说:“这应该是宫廷赏赐给官员的,后来官员又送给了上司,以作其父母七十大寿的寿礼。”

  从老地主家购得

  据张老汉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在景泰水电局工作期间偶然从一老地主家里见到了这副刺绣,当时就惊为珍品,只是无缘进一步与至宝亲近,但心中却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靓影。1989年,他再次见到了这副珍品,但痛心于那家人竟将刺绣剪下一块来当作抹布,于是他狠心用10多万元将此刺绣买下,并悉心珍藏了15年之久。这期间出了个别专家鉴定外,他从未在人前展示过,邻里左右都对此一无所知。

  采访期间,张老汉还无意间透露出自己还有许多古代的珍藏,但口风甚紧的张老汉没有理会记者的追问,只是左右而言他。不过,老人还是表示了自己有一座0.75米高的宋代墨玉狮子,虽然没有目睹,但记者却得见了一幅照片。

  意欲高价出售

  张老汉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将这副刺绣公开展示过,但怀藏巨宝得他却很想知道这副刺绣的价值。于是他找到了国内著名的收藏及鉴定专家。2002年,北京紫檀博物馆的专家鉴定后认为是乾隆年间由多人合作完成的正品《八仙拜寿图》,其珍藏价值不言而喻。去年,辽宁一宁姓收藏家曾作价120万元收购,但被张老汉拒绝。

  现如今,张老汉自认身体不佳,恐无法妥善保护这副珍品,于是打算找一合适机会公开竟卖,据他透露标底应在200万元。

  :

  什么是京绣

  京绣又称宫绣,明清时期开始大为兴盛,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用料讲究、技术精湛、格调风雅,民间高档的宫绣大都与皇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京绣属手工刺绣,所以在今天机绣发达的时候,为区别于机绣又名“手绣”。京绣在解放后,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点与风格,其选料精当贵重,针工巧妙得体,色彩绚丽豪华,格调高雅。其中最好为针工中的“平金打籽”绣。这种绣,是以真金捻线盘成图案,或结籽于其上,十分精致,华贵。(记者刘志广摄影:采编 郁婕) 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