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铁警捉拿手机盗贼纪实 嫌犯胳肢窝里有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24 法制日报

  小小手机,不论你是白领蓝领,也别说你是坐轿车的蹬板车的,谁人离得了?可也有一痛:遇盗!用盗贼的话说:“手机体积小,价值高,容易得手。”特别是在铁路旅客财物被盗案中,

  手机已成盗贼作案的首选目标

  时值盛夏,西安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张发全带领三名侦查员在西安火车站开展工作,仅10天时间就侦破11起手机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追缴手机11部,价值1.4万元。记者应邀随警作战,目睹了铁路刑警们同盗贼们玩“猫捉老鼠”游戏的一个精彩场面。

  胳肢窝里有秘密

  又是一个高温天气,夜晚,西安火车站广场和雨廊到处都躺着横七竖八的旅客。8月1日凌晨4时30分,两个青年人肩上搭着背心,下穿短裤,光着膀子从车站东雨廊过路时,蹲在地下系了一会儿鞋带,起身又走。

  混杂在人群中的记者,还没反应过来咋回事,就见一边的副大队长卢宝民和侦查员王哲峰“嗖”一下,起身紧追几步,一人一个拉住那两青年人。

  “干啥!打劫的?”两青年挺横。

  “发财了,是不是?”王哲峰反唇相问。

  “你们是哪个庙的?吃撑了!”两青年不服气。

  “警察!”卢宝民亮出了证件。

  两青年微微举起双手,引来了不少旅客围观。

  王哲峰把那个叫得凶的青年胳膊朝后一拧,“叭”一声,一个手机从其胳肢窝里掉了下来,紧接着,另一个青年藏在胳肢窝里的手机也被搜了出来。经查,这两个青年叫李章和赵伟,都是19岁,系陕西省高陵县人,他们流窜到火车站,在后半夜伺机作案,刚才蹲在地下假装系鞋带,瞬间将熟睡在地的旅客刘某和李某别在腰间的手机盗走,藏在胳肢窝里。他们做梦也没想到,他们的一举一动早在侦查员视线控制之内。

  抱小孩的男人

  8月5日19时40分左右,记者同侦查员们一道,换上一身又烂又脏的衣服到了车站出站口附近,只见接站的人群挤成了疙瘩,人挨人黑压压的一片,“有情况了!”大队长张发全低语道。

  说话间,侦查员王哲峰和袁斌挤过人群,将一个抱小孩的男人拎了出来。同时,还把一个接站的旅客李某也叫了出来:“你后兜里钱在不在了?”李某一掏兜,大惊失色:“钱没了!”跟着一摸腰间,惊叫起来:“手机也没了!”

  王哲峰的目光,朝抱小孩的男人扫过去:“把钱掏出来。”那男子乖乖地从身上掏出扒窃的382元现金。“手机呢?”那男子又从小孩身上掏出诺基亚1100手机一部。

  抱小孩的男子叫胡阳,38岁,四川省珙县巡场镇人,他抱着自己两岁多的小男孩混迹人群中偷窃,多次得手。一旦被人发现,人家看他抱着小孩,常常误以为是小孩碰了自己,就放松了警惕。

  盗贼被逮

  8月10日凌晨1时,侦查员王哲峰在车站候车大厅二楼发现一个贼头带两个贼在西候车厅坐着,旁边的旅客昏昏欲睡。这伙贼很“老练”,先观察,瞅准目标后就在旁边坐下,假装候车,等了半个多小时一直不下手。末了,贼头懒洋洋地伸个腰,径直朝一楼走去,走到拐弯处,那贼头转过身来,挑衅性地冲王哲峰眨眨眼,挥手作了个“拜拜”姿势。原来,这狡猾的家伙已经发现了刑警王哲峰。而他的两个同伙这时还不见挪窝。王哲峰将计就计,走上前去撵他们:“还坐这干啥,你们‘领导’都走了。”两贼不好意思皮笑肉不笑地说:“哥!辛苦了,我们走。”看见贼们扬长而去,记者禁不住有些性急,王哲峰却冲我们扮了一个鬼脸:“这些贼呀,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呢。”

  过了约摸20分钟,就听一楼传来了喊叫声。走到楼下,绰号“斗鸡眼”(本名刘峰,27岁,西安灞桥区人)的,顺手牵羊摸了旅客一个诺基亚2100型手机,转手交给同伙绰号“眼镜”(名叫肖同华,32岁,甘肃永登县人)的,被一楼守候的侦查员卢宝民和袁斌逮个正着。本报记者 台建林 本报通讯员 刘三余 张智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