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五个月拿到学位证 求学陷阱造就“速成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34 青岛新闻网
图文:五个月拿到学位证求学陷阱造就“速成博士”
李女士手中的“速成博士”证书

图文:五个月拿到学位证求学陷阱造就“速成博士”
“速成博士”的成绩单

图文:五个月拿到学位证求学陷阱造就“速成博士”
李女士的“速成博士”证书

  一心想要深造获得博士学位的李新于2003年3月份参加了世纪英才(沈阳)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与美国普莱斯顿大学合作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班,准备学到真本领后在相关行业里大展鸿图。没想到,短短5个月之后,她就毕业了,但李新却发现她所拿到的毕业证书跟学位班最初宣传时的大相径庭。

  诱人广告:百年名校、博士学位、国际认可

  今年36岁的李新本是专门研究性健康教育的学者,然而攻读商业管理专业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李新说,她觉得这个专业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是极有帮助的,所以多年来李新有意识地在北京的各大高等院校学习研修。

  2003年年初,李新已经取得了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MBA(工商管理硕士)精华课程特训班的毕业证书,具备了继续读博士课程的资格,但同时对博士课程的就读时间有要求,过了规定的时间,资格就被废止,所以李新开始千方百计寻觅合适的大学想继续深造。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新看到了一家中介公司为国外大学招收博士生的广告:美国普莱斯顿大学创建于20世纪初期,已有百年历史,经当地教育部批准有授予博士学位的资格。工商管理博士招生,学制10个月,成绩合格且答辩通过后可申请美国普莱斯顿大学工商管理博士(DBA)博士学位证书,国际认可学历,学位证书……

  按照广告上所说的,既可以不必出国从而节省费用,又可以拿到美国名牌大学的博士生毕业证书,李新觉得条件相当诱人。在仔细阅读了中华研修大学引进美国普莱斯顿大学博士课程招生简介、美国普莱斯顿大学简介、中华研修大学的简介和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的证明后,李新与广告的发布者、沈阳世纪英才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英才)签订了协议书。

  在2003年3月13日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中,注明甲方(世纪英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合法机构,其与美国普莱斯顿(PRESTON)合作办学所提供的工商管理博士课程(DBA)是合法的;甲方负责为乙方安排10门课程,并确保学员在一年半内完成所学课程,不得无故延长毕业时间,并为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甲方承诺,乙方按要求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获得学位证书。乙方(李新)应严格遵守甲方制定的各种管理规定;按规定及时交纳学费、杂费等。

  协议签订后,李新交纳了5.78万元学费和2200元书费。不久后的6月9日,李新接到了美国普莱斯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满心欢喜地开始了博士课程的学习。

  现实:毕业证书张冠李戴 百年名校原是普通大学

  正式学习开始后,李新发现上课所用的教材并不是DBA教材,而是MBA教材,并且世纪英才方面始终没有为她安排博士生导师。求学心切的李新自己聘请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终身研究员为自己指导,并在5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个人在医学方面战略管理方向的论文《论中西医结合国际化发展途径》。完成论文的李新把它交给了世纪英才公司,想让自己的论文得到校方教师的指导。

  正当李新等待论文指导时,世纪英才在十几天后的8月30日突然通知她你已经毕业,可以来领博士证书了。满腹疑惑的李新到世纪英才拿到了一张《商业管理哲学博士》学位证书,当她仔细观察这张证书时,问题出现了。

  首先,李新是2003年8月中旬提交的论文初稿《论中西医结合国际化发展途径》,可是李新发现她的博士证书早在2003年6月30日就已经签发了,而且成绩单上所注李新的毕业论文为《中国现代私营企业雇主和雇员关系》,从6月9日接到录取通知书到6月30日博士证书签发,时间是不是太快了?第二,世纪英才在协议书中承诺为李新安排10门DBA的课程,但是世纪英才实际上为李新讲的是MBA课程,而且连MBA的课程还没读完,毕业证书就发下来了;第三,李新的成绩单姓名一栏上有明显的贴补痕迹,李新怀疑那些成绩根本不是自己的,而是把自己的名字填在上面罢了。另外,包括学生的编号、通讯地址等皆非直接打印在成绩单上,而是有贴补痕迹。第四,从肉眼观察李新的博士证书,与当初世纪英才宣传单上的样本有一定的区别,宣传单上的博士证书中央有美国普莱斯顿大学校徽的水印标记,而李新的博士证书上却没有防伪水印。

  李新觉得上了当,紧跟着又了解到美国确实有一所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名校,曾经出过两位美国总统以及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但是这所大学的名字却是普林斯顿,并非世纪英才所说的普莱斯顿大学,普莱斯顿大学建校于1994年,一字之差便把求学心切的李新蒙蔽了。

  教育管理部门:证书和成绩单可能有假

  李新对记者说,2004年4月7日她分别到沈阳市打假办、沈阳市教育局进行了举报。沈阳市打假办因其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属于教育方面的问题,无权处理。在沈阳市教育局,接待同志认真阅读了有关材料后,证实该部门没有向世纪英才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发过任何办学批文。

  随后在辽宁省教育厅,接待同志同样证实辽宁省教育厅社管办也没有向沈阳世纪英才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发过任何办学批文。在对DBA学位证书和成绩单初步鉴别后,这位同志认为该证书和成绩单是假的。

  一心想学到真本领的李新得到的却是如此结果,感到上当受骗的她于2004年5月31日向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状告世纪英才。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世纪英才一位姓高的副总经理,高副经理在外地出差,他表示有关问题可以由公司的代理律师解答,于是记者采访了世纪英才的代理律师王兴权。王律师首先说,李新的博士学位证书出现差错主要是美国普莱斯顿大学的原因。根据我们的了解,是普莱斯顿大学把成绩单等打印错误了,才造成了毕业论文题目与李新提交的论文题目不符。美国普莱斯顿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正在想办法弥补。另外,由于李新在入学前已经学习了相关科目的知识,有一定基础,在博士生学习中可以与重复的科目相抵,所以李新的毕业时间比较快。

  对于李新最关心的博士学位证书真伪问题,王律师作出如下解释,他说世纪英才可以保证普莱斯顿大学颁发给李新的证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是可以得到认可的。对于李新的疑问,双方都可以找相关部门进行鉴定,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部门可以鉴定国外学历证书的真伪,所以目前谁也不能说李新所拥有的博士学位证书就是假的。

  王律师最后表示,目前国内此类案例极为少见,据他所知这也是沈阳地区首起学生状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案件,因此双方都必须具备确凿的证据才能说明问题。

  7月12日本是法院首次开庭的日子,当日上午双方都来到了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但是法庭宣布延期开庭,原因是世纪英才公司没有拿到美国普莱斯顿大学邮寄过来的李新的学籍证明。

  现在法院尚未通知双方开庭的日期。李新对记者说,为了得到博士学位她已经付出了很多,但令自己感到气愤的是所有付出可能是没有任何结果的。如今,已经耽误了一年时间的李新又开始了她新的求学历程,这次她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对于类似的速成博士的尴尬,一些教育专家提醒准备继续深造的学子们一定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和代理机构的情况,这样才能避免遇到像李新这样的尴尬事,以至避免或减少损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