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这样迎来休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07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有几条步行街?冰城百姓在惊诧日新月异的城建成果背后,无不切身感受到社区文化休闲场所增加所带来的变化:从一窝蜂拥向松花江边,再到摩肩接踵挤在中央大街,如今已形成了按需娱乐、就近休闲的氛围。

  老人赞变化:休闲方式巨变

  1997年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建成,2003年又完成了二期改造,增加了五处休闲区,新建夕阳红、风情谷等六处休闲区。在这之后,哈市第一条民族风情步行街———高丽一条街在香坊区安埠小区竣工。继道里区中央大街步行街、南岗区建设街步行街、道外区靖宇大街步行街之后,哈尔滨有了第四条步行街。

  此外,经过多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哈尔滨各区公园的围墙拆了,铁栅栏没了,成了适合休闲的开放式公园。

  说起哈尔滨人的文化休闲变化,年近古稀的朱俊峰老人说,上个世纪50年代,哈尔滨人的休闲胜地就是松花江边。如今不花钱的休闲场所随处可见,玩啥全凭个人喜好。

  中年人看变化:环境决定休闲

  日前,廊桥改造整体工程告竣。这处公园式的景观广场,也是马家沟河沿线面积最大的园林景观广场。该区域的主题定位为“音乐与四季”,让百姓由单一锻炼身体的休闲方式,向音乐欣赏、餐饮消费等愉悦身心的文化休闲层次过渡。

  而在马家沟城区段17.6公里长的河段,如今沿岸休闲广场已达到了近20个,增加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南岗区也依托马家沟河整治结果,进一步建成了俄罗斯河园等区域性精品休闲区。

  46岁的老曾对记者说,以前太平桥有个八角楼,八角楼旁就是个菜市场。20年前,河内垃圾填沟,臭气熏天,文化休闲根本搭不上边。现如今,马家沟改造好了,小桥流水、堤岸盈绿的景致来了。每天傍晚,两口子吃完晚饭,漫步河边,听音乐,跳跳舞,活得那叫个滋润。

  年轻人说变化:方便才是根本

  曾几何时,松花江城区江沿是数十万市民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的首选;又曾几何时,因沿江污水排放,令市民汗颜,让游客掩鼻。如今还是这个江沿,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景观公园———哈尔滨水上公园就落户在沿江滩涂上。

  就在水上公园开园的三个月前,太阳岛二期改造也圆满结束。这个蜚声中外的风景区,早些年曾发生过游人站在太阳岛上找太阳岛的尴尬。如今,经过二期改造后的太阳岛,已接待上百万游客。

  与此同时,遍布哈市100多个社区、1600多套健身设备,让百姓切实体会到就近休闲的乐趣。

  住在河梁街的小伙子荣生,正在热恋中。一个月前,他与恋人的约会地点还是公路大桥东侧的江沿,他每次前往需要15分钟。可如今两人的约定地点改在了水上公园,荣先生说两分钟就能到达。

  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哈尔滨先后完成了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广场、通江广场、博物馆地区、极乐寺等保护建筑周边和重点区域环境整治。

  与此同时,各小区的配套休闲设施,如小广场、小花园遍地开花。截至去年年底,哈市人均绿地面积为5.85平方米,今年将达到6.49平方米;到2007年,人均要达到9平方米,随之增加的社区小广场等配套设施的数量将增长30%以上。(生活报)

  作者:记者目击哈市反恐演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