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我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07 生活报

  打小的时候读《水浒》,特佩服那些梁山好汉,有道是梁山一百单八将,雄的雄来英的英,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来就出手,真英雄!够爷们!于是窃窃然心向往之:啥时候咱也能像梁山好汉那样,惩强扶弱,打抱不平,做一个见义勇为的真汉子?然而一直也没有碰到这样能让我成为英雄的机会,可转念一想,就算当英雄的机会来了,我敢吗?

  这几天看到一篇关于成都一小偷闹市行凶杀死被盗人,众人冷漠导致小偷逃离的报道 ,起初特气愤:这些旁观者的良知哪里去了?这么多人,如果团结一致,总不至于对付不了一个小偷吧?可当我正欲拍案而起打算声讨这些漠然的“看客”之时,一个声音忽然从自己的心底发出冷冷的逼问:换成是你在现场,你又会如何?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你敢吗?

  我?我……敢吗?于是便又颓然地坐下,满肚子的气也忽然干瘪下来,就像一个泄了气的轮胎,一下子没有了精神。

  是啊,换成是我,我敢吗?假如大家都站在我这一边,一齐动手,那还差不多,毕竟人多力量大嘛!可我要是挺身而出,振臂一呼,身后却并无来者,那该怎么办?想到这里,不由得冒出了一身冷汗,我可没有周星驰星哥的那种幽默感,到时候说一声:“其实,我不过是开个玩笑而已”,充其量也就挨顿胖揍罢了,况且人家那还是在演戏。况且就算我有幽默感,人家歹徒可是没有幽默感的,再说人家手里可是拿着刀子的!那位看官说了,你不是羡慕那些梁山好汉吗?人家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武二爷拳打蒋门神的时候,不也是单打独斗吗?可咱哪敢跟鲁智深、武松比啊?人家鲁智深能倒拔垂杨柳、武松能赤手空拳打老虎,就我这身板,拔拔草也能累得腰酸背痛腿抽筋,况且手无缚鸡之力,半夜里窜出一只老鼠就能吓得我心跳过速,真要是路见不平,就算想一声吼,估摸着也只能是在喉咙里咕噜几声而已。

  再说了,假如我挺身而出,却被歹徒打得我人生路上“半途而废”,落个伤残好歹的,我这后半辈子可咋办呢?政府会养活我吗?好像没听说过有这方面的说法;指着被救的人知恩图报?现在农夫和蛇可也听了不少,再说就算他想报答,恐怕也是心有余力不足。若我与歹徒“英勇搏斗”之后“光荣牺牲”,我的妻儿老小谁来照管?除了大报小报一通炒作,政府大会小会几次表扬,我和我的家庭又能得到什么?在极尽哀荣之后,还不是凄凉身后事,冷暖无人知!

  没有社会的共同默契,挺身而出就变成了“枪打出头鸟”,而见义勇为的成本又太大,没有人肯为我们的英雄行为“埋单”,更让我们不能不瞻前顾后。可我们要是谁都不见义勇为,假如有一天我们自己遇到险境,又会有谁来帮助我们?这样的怪圈,这样的恶性循环,难道就这样一遍遍地上演下去?

  谁都想当英雄,谁也不想当狗熊,可是谁又能给我们见义勇为的底气?(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