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争议中出发满意中付钱“小费团”付出首笔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31 新民生报

  9月24日电 祝其花昨天很受感动。昨天晚上,杭州大厦旅行社组织的昆大丽4飞5天小费团,向导游交出了第一笔小费——但也可能是最后一笔。因为大部分游客都一次性把5天的小费全付了。

  祝其花是这个团的导游也是杭州大厦旅行社的金牌导游。和她一起深受感动的,还有当地的“地陪”熊淑芳小姐。

  这次参加小费团的人员,基本上都由中老年人构成。因此,在付不付小费这个问题上,显然有着比年轻人更多的顾虑。前天,还在杭州萧山机场候机的时候,就有两位老先生讨论起了交小费的事。团里年龄最大的王大伯给出了一个大多数人都同意的意见:“每天给小费,感觉上不是很习惯,总觉得怪怪的。宁可出发前,每人一次性扣下一百元钱放在旅行社,回来后大家给导游评分,如果感觉服务好,这笔钱就全给,不好就‘打折’。”

  由于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在飞机上“倒腾”——从杭州飞桂林转机,由桂林再飞昆明,吃完晚餐后,再飞丽江,等住进宾馆,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因此,不少游客表现出了一些不耐烦,背着导游,私下里讨论:“如果再这样折腾,就不付小费了。”

  然而,昨天的丽江游,让团内所有的游客都赞不绝口。不光是祝其花,就连“地陪”熊淑芳小姐以及司机的服务,都让游客感觉相当满意。于是,就有乘客主动提出,要付小费。

  这次收取小费的方式比较“人性化”。旅行社准备好信封,每天晚上等游客入住宾馆后,会送到游客房间,游客自行决定往信封里放多少钱,或是不放。避免了导游当场收钱可能导致的尴尬。不过,也有很多游客采纳了王大伯的建议,说,你们的服务这么好,一次性给掉算了。就往信封里塞了5天的小费。平均下来,每人每天付了20元左右的小费。

  截止今天发稿时止,还有6位游客因各种原因,还未付小费。但信封里满满的钱,已经让两位导游很惊喜了。

  “地陪”熊淑芳是白族女孩。她说,一般和当地的纪念品商店都签有协议,带旅行团过来,只有旅客消费到一定金额,她才可以提取佣金。不然的话,还要向商店倒贴钱。

  “小费制,就让我们感觉很有保障。”她说,能提供怎样的服务,就能换回怎样的回报,这让导游心里有了底,不会一天白忙活还倒贴。因此,服务也就是发自内心的了。

  这次,熊淑芳只为旅游团安排了一个正规的纪念品商店进行购物。以前“行规”规定要去的“路边摊”都取消了。

  昨天,熊淑芳很早就出了门,晚上很晚才结束工作,但她说,一天下来,心里有底,心情很好,这种感觉是以前没有的。“以前在游客面前是不得不笑,但这次笑是真心的。”

  当地另一位导游也认为,小费制对导游服务质量是一种有效的监督和促进。但是,要让游客接受这种习惯,并且让导游真正劳有所得,恐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据介绍,这次的小费分配方法比较清楚:全陪、地陪、司机各分1/3,旅行社不取分文。导游带团回来后,其小费收入将纳入缴税系统。

  国内首个“导游小费制尝试团”在“政府不支持、百姓很关心、行业也关注”的争论声中起程,却在平和中完成了令人尴尬的过程。(卢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