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车祸身亡 被逐弱妻幼女行政复议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2:54 内蒙古晨报

  “天哪……”一声凄喊,袁清(化名)瘫倒在湿冷的地上,身旁骤然响起两岁女儿的大哭。一夜之间,一场车祸夺去了24岁的丈夫,也夺去了孀妻幼女的一切……这一天是2003年5月31日,它刻在了袁清心里。

  2004年8月3日,流落在包头以打工为生的袁清,一手牵着三岁幼女,一手紧抓着刚收到的乌兰察布市建

  设委员会作出的“不予撤销袁清、张金(化名)等三人房产证”行政复议的决定,当街痛哭。

  良缘拉开悲痛的序幕

  据袁清介绍,在2000年,刚满19岁的袁清与从部队转业的张金结婚,定居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张金父亲张辛(化名)经营房地产生意,家资颇丰。婚后的袁清与张金互敬互爱,女儿的出生更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几分欢乐。

  2002年3月19日,袁清的公公张辛召集家人宣布,张金一家三口正式分家另过。张辛将其名下的房产分割成三份,分别赠与妻子、儿子张金、儿媳袁清,同时签署了《赠与书》,房屋产权过户到各人名下。袁清与张金分得的房产合计总面积约2460平方米,对父亲倍加感谢的夫妻二人决定,自食其力。4月27日,袁清和张金分别向银行抵押房本贷款各30万元。此笔款项被张辛用于个人投资,袁清告上法庭后,张辛在开庭前三天,提前向银行还款,未经过房主袁清,私自从银行取走房产证。当然这是后话。

  丈夫车祸身亡 孀妻幼女流落他乡

  袁清说2003年5月31日6时50分,是她苦难日子的开始。她的丈夫张金驾车在110国道上与一辆外地大货车相撞,经抢救无效死亡。袁清得此噩耗,精神几度失常,整整在床上趴了三天水米未进。交通事故鉴定张金负全部责任,对方未付一分钱赔偿,同时表示张家会按时给袁清母女俩每月1500元生活费,袁清信以为真。公公付了一个月的生活费1500元后,突然声称无钱,不再管袁清和两岁孙女的生活。袁清悲愤无助,迫于无奈,想行使其名下的部分房屋使用权以解生活困境,但在公公张辛的阻挠下未成。 

  2004年2月的一天,张辛趁夜里人们熟睡之机,撬开儿子张金生前经营的台球城,将里面东西席卷一空。他一个月后又趁袁清不在家时,将儿子儿媳房间里的电器、家具等价值3万余元的东西一扫而光。袁清和三周岁的幼女有家难归,只好离开伤心地,流落到包头。

  一审二审败诉 行政复议讨公道

  2003年9月27日,袁清以继承分割丈夫房屋产权为由向乌兰察布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要回自己及丈夫的部分房屋产权,法院受理了此案。就在法院宣告开庭审理判决的前三天,2003年11月21日,袁清的公公张辛向银行还清贷款,私自拿回袁清、张金夫妻二人的房本,同时,卓资县建设局房屋产权管理所据此未经过对房屋产权所有权人袁清的调查及征求意见的情况下,作出了注销袁清等三人房屋产权证的决定。袁清诉至法院的财产分割案搁浅。

  2003年12月3日,袁清向卓资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卓资县建设局房屋产权管理所所作注销决定的具体行政行为。12月24日,卓资县人民法院下达判决维持原决定。2004年5月18日,卓资县建设局受理此案后,仍旧作出了注销袁清等三人房产证的决定。

  2004年7月26日,不服判决的袁清向乌兰察布市建设委员会提出复议申请,经依法审理,得到了乌兰察布市建委作出的“不予撤销袁清、张金(化名)等三人房产证”决定。袁清听到此消息,终于松了一口气,又有了为失去父亲的女儿、为自己的合法权益讨一个说法的力量。

  2004年9月20日,袁清的父亲告诉记者,袁清没有多少文化,白天照看女儿,晚上靠给饭店值夜班所得的300元钱边打工边养活女儿,她们相信法律一定会给自己讨回一个公道。(文/林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