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然贞的"跨越"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13 深圳晚报

  她曾经是深圳建筑工地上的一位女挖掘机手,又是深圳有史以来的第一批合同制员工,现在,她身兼职业股民、建材公司老板和酒楼股东数职,并养育了一位省高考理科第一名的儿子。

  远方儿子以信传情

  在短信和电话空前普及的时代,记者获准阅读了两封从清华园寄到深圳的私人信件。寄信人谢博,系今年广东省高考的理科第一名。信是谢博的妈妈王然贞给记者看的。从谢博写给他父母的这两封家书里,记者看到了谢博的比较隐秘的心理活动。这位喜欢打篮球的酷哥,刚进校时竟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卑感,觉得那些来自全国各地名校的同学都是高手,自己可能不如他们。好在经过几轮出招拆招,他发现自己还是很有优势的,自卑感随之消失。还有,尽管到北京还不到一个月,他就很想家了,经常回忆起上小学时每天都要发生的一个情形。下午放学后,他先不进家,而是在门前草地上一边玩,一边等妈妈回来。母子相见总要亲热地拥抱一下。谢博在信里说,很可惜没有留下一张当年妈妈张开双臂跑过来抱他的照片。他提出一个要求:“妈妈,你能不能现在补照一张寄给我呢?”

  古稀茶客做媒牵线

  记者向王然贞提出一个“历史”问题:你与你先生,从行业上看,他在搞邮电,你做酒楼;从地域上看,你来自湖南,他生在广东,也就是说你们俩相识相爱的几率很低……王然贞明白了记者的意思,说他俩相识的过程确实很偶然。那时他们都是早晨5点半就上班,可有位古稀老人每天比他们来得还早,酒楼一开,老人就进来找张桌子坐下。别的服务小姐都忙着做上班前的准备工作,顾不上招呼老人。王然贞却反其道而行之,总是先给老人泡上一壶茶,然后再做自己的事。俗话说种瓜得瓜,好心必有好报。老人大概是从一壶热茶中感受到小王那颗火热的心,就说要给她介绍一个男朋友。按当时的游戏规则,老人先给双方传递了各自的照片,然后再约时间见面。再到后来,他俩就结了婚,生了谢博。现在,当年那个从广东邮电学校毕业的线路维修工,已经是深圳一个区电信分局的副局长了,酒楼小姐更是今非昔比,身兼职业股民,建材公司老板和酒楼股东数职。

  尽管是两代人,但王然贞与谢博母子之间却有着相似的人生曲线。十七八岁,儿子从深圳走向北京,进入人生一个重要转折。也是在十七八岁年龄,妈妈从外省移民到深圳,进入省水电三局,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挖掘机手,在很多重大工程———比如蛇口引水工程、香蜜湖人工湖等施工工地泼洒过汗水。回首当年,王然贞总结出一个自己的发展经验:“做第一职业的时候,我总是兼顾第二职业。而且我的第二职业总是比第一职业的收入高。”记者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王然贞生活中的一些重大转折,总是和儿子有某种神秘的联系。

  身怀六甲挖第一桶金

  王然贞的兼职情结是在离开水电三局以后才有的。促使她离开那个施工单位,另有一番隐衷。在驾驶室工作两年后,豆蔻年华的王然贞就开始站在谢博———也就是她未来孩子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了。这时她不仅没有结婚,甚至连男朋友也没谈过,可见少女王然贞多么的深谋远虑。她想到的问题是:如果在不久的将来,自己结了婚,怀了孕,那么施工现场、特别是自己操作的挖掘机所发出的巨大轰鸣,肯定惊扰肚子里的胎儿,在噪音中孕育出来的孩子,其智力、身体和性格方面也不会多么乐观。想到这里,尽管非常热爱挖掘机这个光荣的劳动岗位,但为了孩子,王然贞还是毅然做出一个决定:离开水电三局,另谋合适工作。

  在深圳的改革史上,王然贞应该是个有象征意义的人物。离开水电部门,正赶上当时深圳三大酒楼之一的新安酒楼招收员工,王然贞就去这家国营单位当了一名楼面服务员。深圳酒楼的服务小姐成千上万,但王然贞她们是深圳有史以来第一批合同制员工。

  进入酒店行业,王然贞就有了她工资之外的第二收入渠道,这就是客人给的小费。

  王然贞真正开始从事第二职业,就和儿子谢博有了直接的关系,尽管当时那位理科尖子生还没降临人世,尚在母腹的孕育中,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身体状态,才改变了王然贞的职业方向。

  说来难以置信,在王然贞怀着谢博的年代,深圳的公交车还相当不方便,从现在的滨河路到新安酒店,甚至还没公交线路,当然更没有她现在驾驶的那辆广州本田,骑自行车又不安全,于是孕妇王然贞只好选择步行。随着身体的日见庞大,每天上下班走到一半的时候,也就是路过以前深发展所在地时,王然贞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找个地方坐下休息一会儿。而深发展大门口前面就有位老婆婆在摆摊卖东西,有一张矮脚凳子闲置着,于是王然贞就用甜言蜜语博得老婆婆的同情,让她在凳子上坐坐。老婆婆具有强烈的职业精神,每次都要抓住时机,向孕妇推销她经营的商品:股票。当时,王然贞完全不知道股票是什么、有多大用处,只是每天都坐人家的凳子,欠了好大人情,出于礼尚往来,就忍痛拿出20元钱,买了一股发展股票。

  两年后听人们沸沸扬扬地说股票如何如何,王然贞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一股发展股,找行家一问,她吃了一惊,原来经过几次扩股、配股,再加上行情上涨,她那一股发展的面值,已由当初的20元涨到了100多元。王然贞顿时受到极大鼓舞,她一下子拿出积蓄的2000多元投资股票,不久又获得丰厚回报。在股市风波之前,王然贞已经成长为相当老练的业余股民了,看到一个月后要发行股票的公告,她动员了娘家、婆家所有的亲戚朋友,筹集到300多张身份证,发行股票的时候,她又到街上雇了几名民工排队。这次她在股市的投资达6万多元,这在当年是个可观数目。后来,王然贞在实战中总结出一套在牛市和熊市周期的炒作技巧。这套方法为她赚取了若干套用于出租的物业。

  千万不要以为王然贞热衷于第二职业,就会忽略了本业,相反,她在本业上的态度是,只要干一天,就要精益求精,力争上进。

  还是在刚做服务员时,高中毕业生王然贞就利用业余时间,苦练绝活,就是怎么把10个阿拉伯数字写得又快又好。终于有一天,她写数字的本领被部长发现了,就给她委以重任:在午休期间,代行收银员要职。因为完全能够胜任,不久,王然贞就被提拔为正式收银员,旋即又荣升为管理十几名员工的小组长。再过了些日子,一家新建成的大酒店开业,到新安酒楼挖掘人才,王然贞被选中,来到新酒店担任仓管。这期间她又苦练打算盘和硬笔书法,很快就被调到会计岗位,这样,她就实现了从熟练工种到专业技术工作的转移,还通过了市财政局组织的会计资格培训考试。

  后来,王然贞又到一家工艺品服装进出口公司做了两年,熟悉了跟单报关等相关业务,就正式下海干起了“个体户”。

  成为专业股民后,王然贞的第二职业是搞建筑材料、承揽装修工程。一家美资公司在深圳开发一个花园,送给业主装修。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考察,王然贞承揽了花园中4栋楼的地板供货和安装工程,一次赢利几十万元。

  养个儿子多个女儿

  谢博的出生,全面地改变了王然贞的生活,最明显的变化是让她多了一个女儿。

  儿童时的谢博很聪明,但表现出一种强烈的自我倾向,觉得所有的人都应当爱他,而他未必应当去爱别人。为了扭转孩子这个不良倾向,王然贞就到孤儿院认养了一个女儿,也就是给儿子认了个妹妹。她谆谆教诲儿子,当哥哥就要好好爱护和照顾妹妹,才是称职的好哥哥。这一招果然奏效,谢博的心里逐渐树立起了明确的“妹妹意识”。每到周末,他都提醒父母早去把妹妹接回家,他喜欢吃麦当劳,也要等妹妹回来再一起去吃,上街买玩具,一定要两份。

  从上小学起,谢博学习就很优秀,但王然贞发现儿子输不起,哪怕是考第二名,回家也要哭哭啼啼。王然贞又对症下药,买回来一张乒乓球桌,天天和儿子打比赛。开始儿子不会打,总是输球。打来打去,谢博就被培养起了能输能赢的正常心态。

  上初中后,谢博一度迷上了打电子游戏,周一至周五每天一个多小时,周末四五个小时。学习成绩也下降了。暑假,王然贞夫妇带儿子回农村老家,一家3口人一起割稻播种,干得很辛苦。劳动课让谢博亲身感受到生存的不易和文化的价值,从而痛别了能给人带来快乐也能让人玩物丧志的电子游戏机。

  谢博上高中后,王然贞一度索性把所有的商业活动都交给别人代管,在家一门心思地相夫教子。

  属于“先富裕起来”的王然贞有一种强烈的助学情结,她先后资助了内蒙古、广东老家和深圳的6名贫困学生。上个月送谢博去清华报到,她把1万元钱捐给了清华大学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会。

  作者:本报记者张建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