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花500万元修建湖南最大规模私人古玩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9:56 浙江在线

  葱绿的古树,古朴的回廊,青色的石砖,以及价值五百余万元的历代陶瓷、铜器、书画、钱币、漆器等奇珍异宝,构成一幅奇异绝伦的画卷。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浏阳市青草乡张家店,目睹了农民张志国修建的湖南最大规模的私人古玩博物馆。

  古巷追寻

  踏着青石板走进农民博物馆

  穿过一条号称浏阳最繁华的街道,沿着一条幽深的青石砖古巷前行,记者不禁放慢了自己的脚步,细细感受它的清幽静谧。走进张家店村,一座园林式的山庄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农民张志国办的博物馆。博物馆前,红色的巨石上刻着袁隆平题写的“聚宝博物馆”几个镏金大字。

  沿着斑驳的碎石小路,记者来到一座两层的青色石砖瓦房前,轻轻扣响一扇古朴的大门。

  惊愕一幕 众多古玩迷人眼

  一进大门,一面2米高的德国进口的古镜映入记者眼帘。踏着松软的红色地毯,记者来到了大门左边的第一个房间,里面是一个用红色绸缎围盖的竹制皮影戏台,从后面照射出的灯光,似乎让皮制玩偶的动作定格在了远古的某一天。

  随后,张志国带记者一一领略他25年内收藏的宝物。一楼的大革命史展厅里有红缨枪、文革风云展厅里有文革图片、革命形势图,以及一些军号、文章等实物。其中还收集了一些中共领导人革命起义的重要资料,这些资料可以让后人了解到有关领导为何将起义地点选在浏阳。这些资料是张志国花了大力气和金钱收购回来的。

  而在古寺遗风的收藏室内,满是佛家的用具和有关经文和画卷。一些古玩还大有来头,从侧面反映了当时湖南军政的情况。另外一些古钟、灯笼、农用工具等,都被收藏在内。

  走上二楼,厅堂里陶瓷雕像、明清遗物、抗战时期的纪念品等等,品种繁多。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国耻纪念”茶壶,该茶壶是抗战时期湖南澧陵烧制出的,壶的一面有“国耻纪念”字样,另外一面是厂址名称,上面还刻画了竹石图。这把壶不仅记录了一段屈辱的历史,同时也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

  在众多的瓷器中,让张志国最喜欢的是一个普通的白色小茶壶,上面画着3面彩旗,是为纪念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制作的,该壶取名为“五族统一”。该博物馆中“年纪”最大的是北京猿人遗址房山周口店猿人洞所出土的石斧。

  博物馆中,最为珍贵的陶器是一个红色球状物体,高、宽均约为1米,球身通红,上面有白色的油漆状物。记者从张志国女儿张菊口中得知,该文物是元代红釉佛塔。该佛塔造型为球状,顶部红釉开片,是元代佛教器物。

  痴迷一生 五百万家当全换古玩

  在张志国开始种植花卉的同时,他也迷恋上了古玩收藏。他第一次收藏的古玩是一个庙堂内的石狮子,在仔细品位石狮子一番后,张志国觉得非常有意思。随后,他开始疯狂地收集古玩,从新石器时代的石制工具,夏、商、周的陶器青铜,到先秦两汉的砖头瓦片,从唐、宋时期的三彩釉陶,到明清盛世的翰墨丹青,以及文革时期的遗物等无一不包。“由于天天跑到古玩市场买文物,浏阳古玩界的人都认得我,可就是这样花光了积蓄。至今我还没有存款!”张志国笑着告诉记者。

  目前,经过初步统计,他收藏的古玩花费了他近五百万元,还不算上博物馆的装修、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工资。

  坎坷遭遇 出身贫寒目不识丁

  随后,张志国带着记者走进了一条羊肠小道。穿过一片森林后,记者眼前顿时一片明朗,一座粉红色的3层楼的小洋房拔地而起。右边还有一座假山和喷泉,池塘里还游着数条金鱼。走进大厅,淡红色的瓷砖,粉白的墙壁,现代化的家用电器,让人感受到浓郁的现代气息。当众人入座后,50多岁的馆长张志国说开了:我小学二年级都没读完,你们信吗?土生土长的张志国,小时候家里非常贫困,其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种田糊口,他读了小学二年级后,就没钱送他上学了。

  张志国辍学在家,喂养牲畜。当十多岁的时候,他便在生产队搞劳动赚取生活费。就这样熬了许多年,在1979年时候,他看到浏阳花卉生意非常不错,便从亲戚家借来数千元投资花卉种植.

  光辉岁月 政策指引成百万富翁

  在刚开始的时候,张志国自己从市场上购来花卉幼苗进行培育。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花卉种植,为了弥补经验上的不足,他跑到市内的图书馆,查阅各种有关花卉种植的书籍,有时候一看就是一整天,经常忘记吃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张志国了解了各种花卉的生长习性,经过他调养,花木长得特别的茂盛。初期,他与省内的一些大型工程进行合作,为其提供优质上乘的花木,这为他赚取了第一桶金。而后,张志国结识的朋友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大,一些高档花卉直销日本等国家,为国家赚取了许多外汇,个人也得到了巨大回报。经过25年的商场拼搏,张志国的家产达到数百万元。富裕后的张志国,将种植花卉的技术免费传授给村民。经过张志国的指点,乡亲们都走上了富裕道路,家家都成了万元户,但张志国的生意就一落千丈了。生意没有做了,没有关系,乡亲又不是外人,应该帮他们的!张志国坦然地对记者笑道。

  人生梦想 建中国第一农民博物馆

  张志国告诉记者,博物馆内收藏的古玩近两万件,品种上包括了古石器、铜器、陶器、瓷器、漆器、木器、字画,以及各种古代艺术品杂件。有宋元时期的南方青瓷,有难得一见的北方白瓷,不仅有瓷都景德镇的历代名品,也有湖南澧陵的湘瓷神韵,还有江南特色的东阳木雕,也有湖湘文化的菊石湘绣等。从内容上涵盖了中国所有民族的文化类型,如宗教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但数量还不多,质量还不够高,涉及面还不广,藏品的分类还不科学,文物的保存上还不够科学,这些方面都有待改善。

  衣钵传递 女儿将承馆长一职

  张志国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已经22岁了,刚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在博物馆开馆前,她已经在帮忙操持有关事情,积累了不少文物知识和博物馆管理方法和经验,可以开始像大人一样承担责任了,将来会把馆长一职传给大女儿,将中华文化的精华弘扬给下一代。我们都老了,不图什么了,世界是他们下一代的!张志国说。

  :中国首个农民博物馆长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原籍黑龙江穆陵县农村的曹立明从1986年开始收集侵华日军遗物,共收集一千多件,累计投入10万元。2001年,曹立明筹资8万多元建成了绥芬河市侵华日军遗物陈列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成为中国首个农民博物馆长,馆长本人的生活因此穷困潦倒。

  人生梦想 做中国最大农民博物馆长

  张志国很坦然地告诉记者,在收藏也遭遇过许多辛酸故事。在刚开始搞收藏的时候,家里比较困难,有时候为了收藏,只能饿肚皮。有一次,一个古玩商拿来了一个清朝的青花瓷瓶,开价400元,当时张志国手头上钱不够,但他被对方说动了心,一咬牙就从邻居那里借了100多元买下了瓷瓶。当天兴奋的他一夜都没有睡觉,一边拿着放大镜仔细地观赏着花瓶,一边嘀咕着。他女儿张菊对记者平静地说道,“那时侯,一收到好的古玩,爸爸就兴奋的好几个晚上睡不着。”

  张志国已经收藏了近两万件藏品,他还有一个最大的梦想,那就是将自己的私人博物馆,建造成全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最有影响力的农民博物馆。

  痛心不已 文物被盗彻夜未眠

  张志国告诉记者,在一个月前,为了筹建私人博物馆,他请来了装修队,给以前破旧的老屋进行粉刷。由于在装修时,房间没有上锁,一个由十二块木板拼凑而成,价值万多元清代九头狮的神架被人盗走。他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但一直没有音讯。后来,其中一块木板被老朋友从盗贼手中购得,并且立即给他送了回来。而其余的11块木板仍然下落不明,这让他至今痛心不已。为了加强博物馆的安全,他特地从外面请来了5、6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博物馆的古玩的保安。另外,他还将自己的床铺从别墅里开设到博物馆内。来源:东方新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