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征婚凭啥不让说“貌美气质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20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成都:征婚不许说“貌美气质佳”

  近日,成都市民政局为规范婚介广告用语特别规定,今后婚介机构只限刊播征婚者的性别、年龄、婚姻状况,而类似使用“俊男”、“靓女”、“富翁”、“秀外慧中”、“端 庄秀雅”、“苗条肤白”、“文静甜美”、“貌美气质佳”等征婚广告用语,将严禁刊出,对经济来源、住房条件等,只能用“有”或“无”来表述,否则视为违规。据《上海青年报》

  能减少欺骗性

  哈市量具刃具有限责任公司王丰:无可否认,现在婚介广告中确有不少虚假成分。我们经常可以在报纸上看到婚介广告上写着“苗条肤白”、“形象佳”等词语,因为都是好听的词又很含糊,所以很容易给人造成误解。明明个头只有1.6米左右,但报纸上却刊登着”标准个头“,这不就是骗人吗?现在对广告用语进行了规范,可以真实地反映征婚者的情况,也能减少应征者上当受骗的几率。

  海信集团哈尔滨分公司王岩:现在的婚介广告,动不动男的就是千万富翁、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女的就是“貌美气质佳”。这类广告,看多了不免让人“审美疲劳”,但重要的是诱骗钱财,应征者看到与广告上刊登不相符的人,也无处投诉只能乖乖交中介费。因为不能说是被欺骗了,每个人的审美角度、衡量贫富的标准不同,可能在“婚介”人的眼里,这个人就是“富男”、“靓女”。而出台婚介用语的规定是填补了这方面管理上的空白,避免了征婚的虚假引诱,对公众进行了合理的引导。

  监管后真假更难辨

  哈市公滨花园小区居民刘淑英:现代的婚介职能说白了就是古代的“媒婆”,而自古以来作媒的,哪个不是把话往好处说。坦率地讲,要说这人条件不好,谁会来看呢?现在一些征婚广告词却有“水分”,但都统一了也不是就没有虚假了。有没有住房,只能标”有”,但20米的房和100米的房差距也是很大的,这样见面后的应征者肯定也会有被误导的感觉。所以征婚广告对公众的误导范围是有限的,基本上也谈不上对社会有什么危害,因而还不能如此全面规范。

  平安保险公司哈市分公司刘明:婚介广告由当事人执笔或由婚介代写,其中浮夸的成分当然不少,但其中也不乏有诚实守信的老实人,真的想将自己的条件细致介绍、全面公布,最终征得情投意合的人。我想大部分真正征婚的人都会这么做的,但现在全部用语都要监管,这让人反而变得更加难分真假了,因为所有的广告语都是一个模样的。

  规范标准过于苛刻

  哈市心心仪婚介中心王经理:政府出台规定对婚介广告的描述性词语进行监管是一件好事。但制定出的规定听起来过于严谨,例如经济来源及住房情况只能说明有无,太过于死板了。按照这种规范产生的婚介广告只会是同一个模式,内容上根本不能起到给市民筛选的作用,自然失去了广告本身的意义。对婚介广告用语进行规范是应该的,但既然不是杜绝婚介广告,便应给其发展空间。

  资料真实性最为重要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者罗圣希:政府统一规范婚介广告用语的意向与目的是好的,可以说是对虚假婚介广告的打假行动。但禁用描述性用语的方法则有待考量,因为是否真能起到成效还要在实践中验证。尤其是特别优秀的征婚者是的确存在的,如果人家的资料属实、有据可证,婚介就没有理由不准人家刊登。能否有效监管婚介广告,关键不在于对描述性用语的控制,而在于确保资料的真实性。政府应考虑出台什么样的法规来管理和限制征婚者资料的真实性,以免因此类诱导性用语给当事人造成误解而引起纠纷。(生活报)

  作者:这个月饼加工点老板真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