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企家族味越来越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2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三次改制,使一家兄弟公司摇身变成为注册资本达2369万元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昨日,我市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浙江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代表深有感触地说:“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最终走上了与国际化接轨的道路。”

  脱胎于瑞安市水泵二厂的嘉利特,成立之初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创办公司的两 兄弟一个当董事长,一个任总经理。公司注册资本134万元,是由家族成员共同出资组成。从1993年开始的7年间,嘉利特先后经历了增资扩股、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三次改造,注册资本也增加到了2369万元。

  去年,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株式会社荏原制所找到了嘉利特,双方共同投资成立了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正如昨日该公司人士所言:“嘉利特之所以被世界500强企业相中,被认为是最佳选择,主要得益于企业不断实施机制创新。”

  现代企业制度,正让温州民企的家族味越来越淡,成长率则越来越高。2001年始,我市确立了27家企业为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示范单位。经过3年实践,众多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中逐步脱离家族模式;在正泰,南存辉的股份仅占20%之多,最高决策层中家族成员比例已不到三分之一;新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把股东和股东夫人都请出经营管理层,董事会招聘和提拔优秀人才,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真正分离。

  市经贸委主任黄河指出,如何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是许多家族制企业面临的问题。今年,我市又确定了36家企业为第二批示范试点企业。本报记者黄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