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战友的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0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尽管吴光林还比他小5岁,张建华还是十分钦佩“大光林”。“他对我有救命之恩,两次救过我的命。”说到这难忘的经历,久经沙场、年过40的警察汉子张建华不禁泪流满面。

  吴光林1.8米的个子,酷爱打篮球、乒乓球和登山等体育运动,身材魁梧,战友们都亲切地喊他“大光林”。张建华说,与“大光林”在一起,使人有一种安如磐石的感觉,危难时刻,光林总是舍身相救。有一次,他和吴光林在漭街渡大桥截获两名毒贩,他用一副手铐铐住毒贩和自己的一只手,突然垂死挣扎的毒贩拖住他往澜沧江里跳,他拼命抱紧一棵树并大声呼喊吴光林过来援助,刚刚制服了另一名毒贩的吴光林听到呼救声几个箭步冲上来,才把毒贩从江里拖上来。“要是再迟一两分钟,我就会葬身江中了。”张建华十分感激。另外一次是在1997年10月6日,他与另一位战友在青龙桥击退8名武装贩毒分子后,继续坚守桥头,然而当时已没有弹药,没有任何食物,只要武装贩毒分子再次进攻,我们只有以死殉职。这时连续几天下大雨,路烂泥泞,我们突然在绝望中看到滚成泥人的吴光林出现在眼帘中,带来了弹药和食物,这真是救了我们的命。从此,这对生死之交无话不谈。每次堵卡缉毒行动结束,他俩都要进行总结,探讨得失,以利再战。吴光林最关注如何杜绝刑讯逼供,掌握犯罪心理学,用攻心术,巧用证据,适应工作方式的变化。

  在破获“8·30”武装贩毒案中与吴光林一起战斗的杨佳声特别欣赏“大光林”的领导方式,他布置工作一般不用命令式,而是用商量的口气,在队里很有亲和力,大家都有亲如兄弟的工作氛围,干起活来心情舒畅,工作积极性高涨。在执行任务中,总是身先士卒,掀开灰扑扑的篷布,钻到车子底下,不放过蛛丝马迹。在破获“8·30”武装贩毒案中受伤的陈志云回忆起1997年“8·25”缉毒案中与吴光林一道在青龙桥堵卡的往事:这里白天曝晒,半夜奇冷,他们只能铺点稻草睡在桥板上,晚上轮流值班,吴光林都要争着承担最难熬的时段。青龙桥两岸荒无人烟,他们喝完随身带的几瓶矿泉水后,只好喝浑浊的澜沧江水,到江边取水要用刀开出一条路来,十分辛苦,吴光林总是抢着去干。那次战斗中,一个毒贩朝他俩扔过来一个手雷,多亏没有炸响,要不两人都完了。

  回忆与吴光林共同战斗的日子,赵庆荣打开了话匣子。堵卡是缉毒警察的主要工作内容,他与吴光林多次一同行动。很多堵卡地点不通公路,要雇一匹骡子,驮上一些米、洋芋和水,走上三四个小时才到目的地。万一时间超过一个星期,他们只好走几个小时的路,到农民家里要点南瓜、包谷充饥。那次去大寺乡天生桥堵卡,吴光林和他每天早上在农民家里吃过早饭就走3个小时赶往堵卡点,天黑后才回去吃晚饭,往往是饿得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他们坚持了一个星期。吴光林堵卡吃住在农民家,帮农民收庄稼、喂猪食,还给农家小孩解数学题、改错字,与农民打成一片,主人家都十分感激他。江世震乐志伟李春林(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