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居投诉学校唱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0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歌声扰民”引发新奇邻里纠纷

  以往,人们对学校的歌声、做广播体操时的声音都习以为常,但现在却有人投诉它。近几天,本报和昆明市政府“12345”热线办就接到了来自昆明市实验中学附近邻居的投诉: 学校的歌声在他们看来是噪音,已严重影响了邻近居民的正常生活、休息,侵犯了他们的权益。

  歌声:

  让邻居不得安宁

  昆明市实验中学位于昆明市交三桥闹市区,学校附近的明通巷里住着很多老年人,有些人还患有心脏病,他们对高分贝的声音特别“敏感”。

  明通巷42号住宅区4号楼、5号楼、6号楼紧靠着实验中学“艺术楼”,楼里传出的歌声对他们影响最大。住户们反映,实验中学中午、下午都在练歌,晚上也唱,一般唱到晚上七八点,有时候竟唱到晚上10点。很多人都有午休的习惯,中午唱歌弄得大家睡不好午觉,晚上本想早点休息,可是无法入睡。

  5号楼一位30多岁的妇女说:“我母亲患有心脏病,只要歌声一起她就不敢呆在家里,只好到外面散步;歌声还影响到娃娃做作业,关起所有的窗子都没用,弄得孩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有时还会摔笔、发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大妈告诉记者,这所学校唱歌扰民已经是个老大难问题了,过去曾经协商过,但没有彻底解决。最近学校的“老毛病”又犯了,一天到晚都在唱歌,而且是美声唱法,翻来复去地唱《浏阳河》、《天上布满星》,弄得我们心烦意乱,像吃多了老肥肉一样。

  学校:

  唱歌是为参加比赛

  接到市民的投诉后,记者于9月23日来到昆明市实验中学采访。校方对此解释说,唱歌是为了迎接合唱比赛。

  实验中学的吴自瑜老师说:“9月27日学校要参加昆明市第十五届艺术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为此,9月3日以来我们就组织了60人的一个合唱团开始排练,一般是在下午5时20分到6时40分,有时则稍有延时。”他认为这是学校的正常学习,附近邻居应该理解,而且9月27日以后就会告一段落了。对于邻居投诉中午、晚上也有人练嗓子的情况,吴老师说:“实验中学有两个特色艺术班,学生偶尔练练嗓子是个别行为,但今后学校会注意,说服他们不要在午休时唱歌。”

  律师:

  很难说唱歌是否侵权

  学校的歌声是否侵害了邻居的权益?记者采访了云南戴鑫志合律师事务所的杨铉律师,他认为市民的投诉很新奇、值得重视,但是否侵权很难确定。

  杨铉说,在大多数人看来歌声是美好的,但对于少数人而言却是噪音,这种个体的权益也需要维护。杨律师认为,这是一种新型的相邻权纠纷,要认定学校是否侵权,首先要鉴定学校的歌声是否是噪音、对邻居的侵害程度有多大,这样,邻居取证将很困难。其次,法院是否支持邻居的诉讼请求也未可知,即使支持,在执行时也有一定难度。

  杨铉建议说:双方最好进行调解。邻居积极与学校沟通,把自己的苦恼告诉校方,希望学校加以注意,尽量杜绝在大家休息时唱歌;学校听到“邻居”的呼声后,有必要注意唱歌的时间,变动唱歌的地方,找一个离邻居较远的教室。

  (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