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军购、救台湾!”——目击台湾反军购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0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茆雷磊 胡创伟

  “反军购、救台湾!”、“反军购、救失业!”针对台湾当局打算花费6108亿元新台币向美国购买武器,数万台湾民众25日走上台北街头大声抗议。

  下午2点,参加游行的男女老少就从四面八方涌向游行始发地“国父纪念馆”。老人们互相搀扶,父母们领着小孩。人们头上绑着红底白字的“反军购、爱台湾”布条,把馆前广场挤得水泄不通。

  3时许,天降急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在仪仗队鼓声开路下开始冒雨前行。“反军购、要和平”、“债留子孙,反对!反对!反对!”的口号声响彻街头。

  “人民不是战争玩具”、“巨额军购,无底黑洞”、“抗议阿扁(陈水扁)掏空台湾”、“钱进美国,债留台湾”……各式标语表达了台湾人的真实心声。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唱着:“你拼命买武器,我不能不出征”,讽刺军购将给台湾带来战争。

  台北的秋雨下下停停,挡不住游行人流的前进。“两岸合作,代替战争”、“美国奶爸VS(对)兄弟阋墙”等标语牌被人们高高举起,游行队伍中更有不少人高唱“两岸都是一家人”。

  6108亿元新台币(约合1500多亿元人民币)军购案,准备向美国购买388枚爱国者三型导弹、8艘柴油潜艇与12架反潜飞机。游行者自制了爱国者导弹的模型,并用醒目字体写上“爱国者飞弹三型,每套163.8亿元(新台币)”以例证这些武器的惊人昂贵。

  演讲者说:“买两艘反潜飞机的钱就足够供应全部台湾儿童10年的营养午餐,为什么不拿钱来多爱护儿童?反而要把巨大的债务留给子孙后代?”“陈水扁上台以来的4年是台湾失业率最高的4年,为什么不省下钱来改善就业,照顾那些没有工作的人?”“给我小孩一点教育费吧”一位老者高擎如此一块标语。演讲者也用喇叭高喊:“我们不要巨额军购,我们要我们的小孩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且要少付一点教育费!”话音未落,人群中“反军购,救教育”的口号声已经响成一片。

  “三餐不继,国安个屁”——略显粗俗的标语却道出台湾的真实情况。台湾当局无视民生艰苦,而一再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大搞军购,惹得老百姓翻出“3·19”枪击案的旧帐,质疑陈水扁当局欲以军购讨好美国。

  “阿扁的鲔鱼肚,美国的摇钱树”(“鲔鱼肚”指陈水扁“3·19”枪击案后留下伤口的腹部)、“2颗子弹,要价6千亿”等标语赫然在目。随着队伍渐近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办公场所,人们更高喊“反军购、反独裁!”、“陈水扁下台!”

  晚上6点左右,游行队伍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之前的广场举办“爱与和平”音乐祈福晚会。舞台下,游行者演起了街头活报剧:年轻人戴上面具扮陈水扁,表现他不惜出卖台湾民众利益向美国谄媚献好的嘴脸。

  在广场晚会上,宋楚瑜、郁慕明、许信良、陈文茜等岛内政治名人纷纷上台演说,众多艺人也来献唱助阵。“反军购”的声浪是夜响彻台湾,台湾民间的怨声载道再次显露无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