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漫画家眼中的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54 新晚报

  为庆祝“新晚报”杯全国新闻漫画大赛圆满结束,以“漫画家眼中的哈尔滨”为主题的笔会在报业大厦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的评委———中国新闻漫画协会的孙以增、徐鹏飞、徐进、常铁钧、张耀宁、张滨参加了笔会。几天来,在哈尔滨的所见所闻给这些漫画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挥毫泼墨、即兴创作,表达了对哈尔滨的热爱之情。

  或许是笔会的参加者都是漫画家的缘故吧,整个笔会的气氛轻松、热烈。随着《新晚 报》负责漫画专版的编辑毕克勤一句“笔墨纸砚伺候”,笔会在笑声中拉开了帷幕。孙以增老师秉承了他一贯的严谨作风,细细地描、细细地绘。想必是改建后的太阳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松花江大桥、红日……时间不长,一幅太阳岛上看日出的景观便展现在人们眼前。

  徐进老师在漫画界有“快手”的称号。寥寥数笔,虎妈妈、虎爸爸,还有一只捧着奶瓶的可爱的虎宝宝跃然纸上。紧接着,老虎的旁边又出现了“武松”。围观者笑着说:“看你们谁敢不好好吃饭。”

  徐鹏飞老师兴致非常高,作品是一件接着一件,似乎要赶超徐进老师的进度。画过了太阳岛上的小松鼠,他又以国画的笔法绘制漫画,旁边的常铁钧老师连连称赞。在给自己的作品题字后,兴奋的徐老师对常老师说:“这些日子我一直有种想法,没想到今天我找到了感觉,别看这寥寥几笔,它可是包含着我对人生的感悟。”

  看到徐老师现场赠画,周围的人越聚越多,张耀宁打趣道:“你那边是门庭若市,我这边是门可罗雀呀,是不是没人想要我的画呀。”一听张耀宁老师也有赠画的意思,大家蜂拥而至。“晚了,晚了。”张耀宁老师连连摆手。“刚才站在我这边的有,现在过来的没有了。”冒着泡沫的啤酒杯、一人高的木制啤酒桶……看来,徐老师对哈尔滨人喜欢啤酒是深有感触。

  常铁钧老师说:“哈尔滨人美、食美、建筑美……我要在我的作品中把这些都表现出来。”在《美哉,哈尔滨》这幅漫画里,常老师用精练、生动的笔法表现了哈尔滨的风土人情。

  张滨老师是家乡人。以家乡的风土人情为题材做画,对他来说自然是轻车熟路。他笔下描绘了一个捧着一大盘咧巴、红肠的棒小伙儿。小伙子满面红光让人忍俊不禁。可是,画着、画着,周围的人开始掩面失笑。有的人比比划划,一会儿看看画面,一会儿看看张老师,有的人还笑弯了腰。张老师再三追问,大家才道出原委。原来,大家觉得,画面上的漫画人物越看越像张老师!

  几位漫画家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哈尔滨美丽的风光。同时,他们的作品构思巧妙、技法纯熟,这些对于漫画爱好者来说,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

  本次大赛的评委都是中国著名漫画家,具有深厚的艺术功底。同时,常年工作在新闻战线的经历,又使得他们对于新闻漫画有着深刻的领悟和独到的见解。大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这些评委———

  张耀宁:新闻漫画不能脱离生活

  中国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秘书长。

  所谓新闻,就是指最近发生,大家普遍关心的事情。而新闻漫画也是对某种社会现象、事件的反映。只不过,它以漫画的形式报道、评论事件。从新闻的角度来说,它的特点是比较‘硬’。新闻漫画通常针对一点,一针见血,入木三分。

  而且,同纯文字报道相比,新闻漫画往往更加简洁,更加具有提炼性和概括性。好的新闻漫画总是能够及时地将国内、国际上发生的大事,用漫画形式简洁、准确而幽默地表现出来。它有时甚至可以胜过一篇洋洋万言的社论。所谓一图胜千言,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读者只须用极短的时间就可以了解世界上发生的某起复杂事件的实质及其影响,可以了解作者是如何看待和评论这件事情的。从某种角度讲,新闻漫画可以算作一种图画式的社论。

  漫画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人们在不同的时期会选择不同种类的漫画。比如说,小时候我们喜欢“机器猫”,大一点的时候喜欢校园漫画,青年时期更喜欢几米的东西……

  一切创作题材都来源于生活,漫画家一定要关注生活。比如说,张乐平先生的《三毛》,通过一个贫穷孩子的经历,反映了那个时期社会的腐败。为什么它能存在,能流传下来,就是因为它没有脱离开当时的历史背景。这次大赛的作品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我感觉作品的内容和形式都比较新,紧跟时代,有一种与时俱进的感觉。这一点在新晚报平时的漫画版面上也有很好的体现。如何能创作出好的漫画作品,其实还是一句老生常谈。就是作为漫画家,一定要关注生活。新闻漫画也是一样,凡是脱离生活的东西,肯定是没有生命力,也没有读者的。

  常铁钧:漫画创作应有感而发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

  漫画来源于生活,它的功能是歌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采用的形式是讽刺与幽默。所谓有感而发,就是指新闻漫画不能脱离生活,不能无病呻吟,生搬硬造出来的东西肯定不能打动人。漫画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比如,我曾经创作的题为《荒山泪》的漫画。就是有感于乱砍乱伐,破坏资源这种现象。我从小就酷爱京剧,从京剧中我领悟到许多东西,其实,京剧的内容与现实生活密切相连。京剧是我灵感的源泉,京剧的文化内涵太深厚了。无论在内容、形式上,还是在表现手法上,同漫画都有共通的地方。京剧里蕴涵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再有,漫画一定要讲究。首先,构思要奇特,有些初学者的作品往往给人感觉很平淡,就是因为他们表现事物过于直接,而一件好的作品表现手法应该很含蓄。这就需要在构思上多下工夫。再就是要注意造型。人物的造型应该富于变化,不能概念化。有些初学者笔下的人物千篇一律。实际上,各种年龄、各种身份的人物,他们的外貌特征都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平时多注意观察。

  在艺术创作上,我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我的作品不仅仅作为漫画出现在报刊上,还能作为一种艺术品走向家庭、走向社会。这就需要在造型、构图、色彩上更上一层楼。也算给自己提出个新课题吧。

  徐鹏飞:七分构思三分创作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讽刺与幽默》主编,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

  这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很丰富,参赛者的年龄段跨度很大,可以说是老中青齐聚一堂。参赛者的身份既有业余爱好者,也有从事漫画创作的专业人员。参赛作品立意深刻、构思巧妙、技法纯熟。参赛作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反映出了当前漫画界的整体水平。

  新闻漫画具有较强的新闻性,它不同于纯幽默的漫画,它同国内外的时政事件紧密联系,它的时效性比较强,所以,新闻漫画的立意很重要。所谓七分构思,三分创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件作品,如果立意好,形式即使差一点,也可能入选。

  一幅好的新闻漫画应该具有趣味性,它的表现手法应该很含蓄,不能太直白,不能过于生硬。新闻漫画具有讽刺性。但是一幅好的新闻漫画,即使是被讽刺者看了,他也能接受,他会默认作品的寓意并且可能会反思自己的行为。而相反,一件新闻漫画作品如果过于直白,具有很强的攻击性,那它就失掉了漫画的特征,它就算不上漫画了。

  我觉得,画好漫画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感悟的过程。比如,我现在定期给中关村的一些公司创作漫画,很多题材都与高科技有关,很多东西我也需要了解。

  张滨:愿家乡选手更上一层楼

  广州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

  在这次新闻漫画大赛中,咱们家乡的选手苏凝获得了铜奖。可能我也是哈尔滨人的缘故吧,自然希望家乡的选手能更上一层楼。但实际上,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这次大赛是面向全国的赛事,参赛的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可谓高手如林。比如这次大赛获得铜奖的沈天成,他的作品曾经在国内外的赛事上多次获奖。参赛选手中有的是美术界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有的是全国著名的漫画家。他们的加入一方面提高了整个大赛的水平,另一方面也使得整个大赛竞争更加激烈。这一点从评选的过程中就可以感觉到,整个评选的过程非常顺利。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参赛作品中高质量的作品很多,对于评委来说,挑选好的作品非常容易。说得再形象点,评选过程中,我们挑选作品可以优中选优,不用矬子拔大个儿。

  不过,我觉得苏凝还是有潜力可挖,这也是其他评委的感觉。我希望他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再创辉煌。

  一张报纸应该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读者的爱好品位不同,有的对体育感兴趣,有的热衷于经济报道。有的喜欢纯文本新闻,有的对图片津津乐道。但是,漫画始终都有一大批的忠实读者,漫画对于加强报纸与读者的联系,提升整个报纸的品位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大报都开辟有漫画专刊。

  漫画对于配合新闻报道也有着独特的作用。目前,许多报刊都在强调图片在新闻报道中的作用。但是有的报道难以配发图片,而漫画往往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特别是新闻漫画,它带有很强的新闻性、时效性,可以评论是非,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新闻形式。

  孙以增:发现新人让人欣慰

  北京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

  我觉得,举办新闻漫画大赛有很多益处。漫画爱好者可以借这个机会互相借鉴,同时,举办大赛可以加强读者和媒体的交流,形成互动。

  但是,我觉得,举办大赛的最大意义莫过于发现新人。发现新人,让人欣慰啊!就像这次比赛的银奖获得者,好像是个在校大学生。这名选手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银奖,对她来说,这个奖的分量很重啊。因为,这次获奖会对她产生重大影响,很有可能,她就因此走上了漫画创作的道路。一次大赛发现一批新人,吸引他们加入到漫画创作的队伍当中,随着这些高水平的漫画人的加入,漫画的整体水平也就随之提高了。

  一个好的美术编辑,他的作用不仅仅在于选画,更在于通过选画来培养新人。对于这一点,我是深有感触。因为我本人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我能一生从事漫画就是因为碰上了好编辑。我从小就喜欢画漫画,第一次发表作品是14岁。当时,我投稿到上海的一家刊物,作品经过编辑修改后被采用发表了。30多年后,我找到那位编辑,他还记得我当初的作品,如今那位老编辑已经80高龄了。从那时起,我就决心这一生投身到漫画创作中。

  徐进:做好人才能做好画

  工人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

  要想画出好的新闻漫画作品,创作者除了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具备丰富的学识。另一方面,一个好的漫画创作者还应该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他应该有正义感,有是非观,有豪气,有激情。

  一个漫画爱好者要想画出好的作品,他首先应该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很难想象,一个不热爱生活的人,一个心理有缺陷的人能画出好的作品。

  所有的漫画题材都来源于生活,比如说,我在哈尔滨街头看到很多老年人自娱自乐,我觉得这就是非常好的题材,我正在考虑把他们画到我的作品里。

  一个优秀的漫画创作者应该同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新闻漫画歌颂真善美、批判假恶丑,作品本身就包含着对他人的关爱,一个不关心别人的人怎么能画出好的作品?他的作品一定是毫无激情,只能是无病呻吟。

  新晚报的漫画版很大气,版面设计很专业。对于一份报纸、一个版面,打造自己的品牌很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如何保持这种优势并使之延续下去。我们这些人终究要退休,如何选一个好接班人很可能是大家都要考虑的问题。我真诚地希望新晚报能越办越好,更上一层楼。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耿 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