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才女杨大姐:张抗抗教我写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54 新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董艳春 刘治宇

  “我们不是诗人,但我们是诗的主人。”青春年少的豪情谱写了北大荒一代知青的诗情画意———“兵团战士胸有朝阳”,“北大荒人的歌”,一首首充满激情的战歌,振奋了几代人。记者随杭州知青回访团来到新华农场,提起当地的杨立君,人们都说,那可是有名的才女。她的艺术作品,激励、感染了许多北大荒人。

  杨立君写的、画的,都是朴实的北大荒生活,令人难忘。据农场办公室副主任钱丽琴介绍,杨大姐这些年来,每年都有近百篇消息、言论、漫画、文艺作品在《农垦日报》等媒体发表,她非常勤奋,这些年光读书笔记就记了10万字。杨大姐称,自己有好多知青老师呢。靠着从知青老师们那里学来的绘画和写作上的功底,杨立君作品不断见报,厚厚的剪报就有五大本。她先后担任了新华农场的党委秘书、工会副主席、宣传部长。

  《扎根农场》、《北大荒,好地方》……知青文化中流淌着激情与诗情。知青们特别喜欢聪明的杨立君,她想学啥就教啥。杨大姐说:“我的第一个知青老师叫黄远静,她教我素描。什么卫生所打点滴的药盒,喝水用的白磁缸子,都成了我画的对象。”

  杨立君回忆道,那时二分场老高三知青很多,他们出了好几本书籍,内容都是播种、插秧等知青们劳动的生龙活虎场面,他们还自己刻钢板,自己印。她也偷偷写起了诗,还写日记。有一天,同睡在一个炕上的杭州知青张抗抗,注意到她挺爱写的,就问她,为啥不把作品送出去发表。杨立君害羞地说,我也不认识报社的人。“只要你写得好,肯定能发表。”张抗抗鼓励她,并当起了她的指导老师。人们时常可以见到二人趴在炕上一起研究作品的场景。杨立君大着胆子投出了作品,后来,处女作———一首配着漫画的小诗终于在报纸上发表了。两人也成了好朋友,后来张抗抗调到场部搞宣传,也没忘记时常来与杨立君聊聊写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