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翻三道岭上学的女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翻三道岭上学的女孩(图)
女孩说:过去后还要翻两道岭。陕甘交界。9月22日,星期三。

  早上6:00左右,天刚亮,吃过母亲热的剩饭,11岁的廖永红出门上学。空气里弥漫着浓重的湿气,夜露依旧附着在草叶上,廖永红的裤脚、鞋子很快就被打湿了。她要在8:30以前,翻过三座山岭,走十多公里的山路赶到学校。全校九十多名学生,她的家离学校最远。

  从家出来翻越的前两个山岭根本就没有路,廖永红的同学说,“根本就没人踏”,每天,廖永红都独自一个人穿梭在被野草、山树密密遮掩的、只有她自己才熟悉的山路上。

  学校规定,每天8:30到15:30为上课时间,其间总共要上6节课,也包括老师和孩子的吃饭时间,这样规定,是为了孩子们赶路。由于学校条件有限,不能为孩子们开灶,因此,和大多数山里孩子一样,廖永红每天的午餐就是从家里带一个馍。

  15:30,打扫完卫生,孩子们排好队走出校门,放学回家。廖永红家这个方向有十多个孩子,廖永红最大,走在最后,按照老师的吩咐,她们几个稍大的孩子负有照顾几个小孩子的任务。但是翻过第一个山岭,廖永红的伙伴就只剩一个了,而到了第一个山岭背面的山谷,这个惟一的伙伴也到家了,剩下一多半的路只有廖永红一个人走,她要赶在天黑之前到家。记者跟随廖永红走了三十多分钟的山路,但怎么都跟不上孩子们的脚步,心跳得似乎要蹦出胸膛,实在爬不动了,记者只好跟廖永红和她的伙伴们告别,看着他们隐身在树丛里。

  冬日里昼短夜长,早上6:00,天色黑暗,廖永红推门上路;下午6:00,天黑透了,廖永红回到家里;夏秋季多雨多雾,廖永红在湍急的山水和浓浓的雾里穿梭,这样的路,廖永红从7岁开始,已经走了5年,等到小学毕业或考上初中,这条山路她也许会少走几次。

  廖永红,属鸡,宝鸡胡店镇东沟小学五年级学生。上次考试,除了语文没考好外,其他的数学、自然等科目都考了八九十分。文/图记者雷县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