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称其性情古怪 子女竟然将正常老父送入精神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据四川新闻网报道,今年74岁家住成都的老人吕先锡万万都没想到,没有任何毛病的他居然会被自己亲生的两儿两女拖进到精神病医院走了一遭。

  家住成都市三元巷吕先锡老人说,这件事情主要是因为因房屋拆迁安置的问题,家庭之间闹了矛盾引起的。2003年12月15日上午9时,老人记得清清楚楚,自己在住所楼下被不明身份的人强行拉入了汽车。当时老人还以为自己是遭绑架了,后来被送入成都市第一精神卫 生防治院才知道,拉人者是精神病院的医生。随后,老人被强行收治入院进行精神病治疗。

  在医院住了3天后即12月18日下午4时,在老人强烈要求下。院方为他办理了出院手续。后来,老人得知这一切竟然是自己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指使的结果。

  一气之下,老人来到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他并没有任何精神病和情感障碍。拿到证据的老人火冒三丈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和儿子连同精神防治院一起告上法庭,称其行为侵犯了自己的人身权,并要求各被告公开向自己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作为子女的吕秀华、吕启康、吕启志和吕启蓉四人称,送老父到精神防治院治疗前,房屋拆迁安置已解决,所以拆迁安置与送老父就医没有关系。大家之所以做出将其送往精神病院的决定,主要是因为吕先锡在日常生活中脾气爆燥,性情古怪,行为有一定怪异之处。由于无法确定老父是否患有精神病,出于对父亲的关心和子女应尽的义务,弟兄姐妹们在商量之后,才将老父送到医院的,其目的是让医院进行专业性诊断,以确定老父是否需要住院治疗。因此,他们的行为在情理之中没有任何不妥之处,更没有侵犯老父的人身权。由于害怕父亲看见精神防治院的车不肯走,所以四人才要求精神病院在接吕先锡入院时医护人员不着装、不开医院车辆,以至于吕先锡误认为自己是遭到了绑架。

  作为被告的精神病防治院更是大呼冤枉。据该院称,医院方面是在接到吕先锡的女儿吕秀华称其父可能有精神疾病,并在向吕秀华了解到其父相关症状之后,应吕秀华的要求派车将吕先锡接入院的。在接人的过程中,医院工作人员一直是搀扶着老人上的车,并没有采取强制行为。

  由于吕先锡到医院后表现出极度兴奋和燥动,并且有自伤身体和伤害他人的行为,院方最终不得不采取给吕先锡绑上约束带予以保护的做法。并且在其情绪稳定后,也及时解除了约束。

  该院称,在通过三天观察后,院方没有发现老人有明显精神病症状,便即时通知其家人办理了出院手续。因此,医院的行为符合医学上对该类病人的护理规定,无违反法律规定之处,不存在侵害吕先锡人身权的情况,同时对其没有造成任何精神损害,不应赔偿精神损失费和向其道歉。

  据悉,日前法院一审判决吕先锡的四个孩子及精神防治院必须向吕先锡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苏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