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江湖手段了却个人恩 怨初中生挥刀血溅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4:44 春城晚报

  25日,曲靖中院传出消息,今年3月24日发生在陆良某中学校园的初中生杀人案有了一审结果。

  被告人在校园内遭受他人的不法侵害,不采用正当途径维护自身权利,而逞强报复,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公诉机关指控故意伤害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犯罪时不满18周岁及被害人进入校园殴打在校学生的过错等情况,被告人李高敖(化名)犯故意伤害罪,判 处有期徒刑13年……

  16岁的李高敖静静地听完判决后,悔恨不已。

  校园突发行凶案

  3月24日,陆良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在某校游玩的王某被人杀害。警方火速出动,案发现场位于该校教学楼楼梯处,死者王某胸部被锐器刺伤,致心、肝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

  经大量排查摸底,该校在校初中生李高敖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当晚开始对李高敖的亲属进行了暗中监控。

  4月5日,李高敖被执行逮捕。

  他打我 我就要杀他

  法院审理查明:3月24日中午1时许,陆良县某中学初中生李高敖与同学在教学楼前遇到闲逛的王某。因李高敖曾与王某的弟弟打过架,王某在辱骂声中用脚踢了李高敖。

  被殴打的李高敖不是找老师反映或报案,而是回宿舍找到自己的一把弹簧刀,并喊了3个同学助阵。4人返回教学楼前找到王某理论。

  对骂中,李高敖拿出刀就朝王某胸部刺去……

  庭审中,充满幼稚的被告人说:“我和同学们现在最爱看的就是那些江湖恩怨、打打杀杀的影片,只要你够狠,谁还敢欺负你呢?”

  让暴力远离花季

  这样的惨案并非孤立事件,该校一名学生的家长说:网吧、电视、图书,到处都有宣扬暴力、色情的镜头和画面。一位老师说,一些中学生被充斥暴力和色情的游戏、电视、图书所误导,暴力倾向也就有了愈演愈烈的可能。

  在接受采访时,一位初一学生说:“不是我喜欢暴力,是因为暴力整天围绕在我身边!电影里不都是这么演的吗?”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问题少年”现象主要表现为:一是重“哥们儿”义气。他们从武侠小说、影视中,感染到“江湖义气”,遇到“不平”就拔刀或挥拳相助,逞自己的“义气”。二是为发泄心中的“怨恨”,铤而走险。三是互相感染,结伙作案。还有享乐型的违法犯罪,拉帮结派,组成小团伙,演变成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等。

  青少年犯罪是一种社会“综合症”。社会问题,必须依靠各种社会力量来解决。治理青少年犯罪必须依靠、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搞好综合治理。这是治理青少年犯罪的长期的战略方针和任务。让暴力不再是花季的阴影,这不仅需要学校和警方的努力,我们家长、我们的社会要做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完)(区鸿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