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年勤奋药商如今儒雅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5:39 深圳晚报

  深圳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地方,只要有才干、肯努力,就一定会在这里拥有一席之地———当年勤奋药商如今儒雅学者

  群雕人物:港商

  原型档案:杨飞义(46岁,现为香港中药学会副会长、启泰药业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在“深圳人的一天”这组大型群雕中,有一位正在拨打手机的香港商人的铜像。这尊铜像与“内地退休干部”、“老外”和“求职者”等铜像一起,体现了深圳浓郁的移民城市特点。这位港商,就是香港中药学会副会长、启泰药业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飞义先生。

  为了寻找杨先生,记者费了不少周折。最初记者通过五年前杨先生登记的手机联系,发现这部手机连续多日都在关机。后来,杨先生公司的一位深圳雇员得悉此事后,热心地帮助记者与杨先生取得了联系。不过,杨先生当时正在大连出差,我们约好3天后在深圳见面。可是,到了约定的时间,杨先生又因为公务去了珠海,后来又回了香港,于是记者的采访时间也不得不一再延迟。在苦苦等待了一个多星期后,杨先生终于利用从香港来深圳处理公司事务的机会,出现在记者的面前。

  “自投罗网”的模特

  五年前,在活动主办者寻找“深圳人的一天”的模特时,杨先生并不知情。几天后,他的一位朋友知道了这件事,并且了解到港商的模特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于是就向雕塑院的工作人员推荐了他。杨先生说,他第一次到雕塑院就发现那些雕塑家很有意思。因为负责接待的人见到他以后,马上就像上级汇报了这件事,那位领导就交代说:你们看他像不像港商?如果像的话,就给我把他“抓”回来。

  和别的模特不同,杨先生算是自己送上门来的。其实他当时根本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他这个人天生就有一股冒险的精神,喜欢新奇的事情,加上感觉那些雕塑家真的很有艺术家的气质,和这样的人打交道应该不会有什么不妥,于是就答应了下来。后来他才发现,原来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制做杨先生的铜像过程中,还有一个当初并未公开的细节。为了选择最合适的造型,雕塑家给他从不同角度拍了很多照片。就在这时,杨先生的手机忽然响了,为了不影响拍照,他顺手就把手机关了。拍完照片后,杨先生拿出手机重新开机,搜寻刚才被挂断的电话号码。这个动作被正准备离开的雕塑家看见了,他们高兴地叫了起来:这个动作好!于是,杨先生的铜像的姿势就这样确定了下来。

  深圳变化发展大

  作为一个在内地投资的香港人,杨先生对深圳这五年的发展变化感慨良多。杨先生清楚地记得,早年深圳每到过年时,街上总是冷冷清清,因为大家都回内地去了。这几年可就大不一样了,逢年过节深圳比平时还热闹,不仅深圳人不走了,内地的亲友还跑到这里来团聚。杨先生从这件事情上,看出深圳人真的在这座城市扎下了根。

  经常往来于深港之间,使杨先生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审视两地的发展。杨先生认为,深圳近几年在很多方面的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香港,像管理理念、文明程度、法制观念、城市建设这些方面,香港用了很多年才达到现在的水平,而深圳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做到了。这固然得益于深港之间在各个领域中的有效交流,但同时也说明深圳人学习的能力确实非常强。

  从深圳的发展,杨先生也看到了整个中国大陆的进步。杨先生说,最初来深圳时,尽管罗湖口岸附近的人很多,但他一眼就能看出来谁是香港人,谁是大陆人。这几年可就不行了,无论从衣着打扮还是从精神状态上,都很难分清楚港人和内地人区别了。谈到刚刚闭幕不久的雅典奥运会,杨先生更是激动不已:“中国确实强大了,刘翔的那枚金牌多鼓舞人心啊!”

  从商人到学者

  杨先生是在香港回归前来大陆投资的,不过生意上真正的发展却是在最近这几年。杨先生向记者坦言,在1999年以前,由于对内地的很多相关政策不了解,他的事业发展并不顺利,以至于一度打算放弃。后来,随着对内地市场的情况越来越熟悉,朋友也越来越多,他从改变产品定位、销售模式入手,终于取得了成功。现在,杨先生的公司在武汉设立了生产基地,上海、广州、武汉、南宁、桂林等地都有供货商直接供货,在香港的分店也已经达到20多家。

  今年46岁的杨先生对中医药学有着一股近似痴迷的钻研精神,这得益于他早年的一段不寻常的经历。杨先生18岁时曾在香港一家中药店当学徒,不想由于工作辛苦,没几天就患上了急性肝炎。住院两天,病情却一直不见好转。药店的师傅来医院看望他时,对他说:靓仔,信不信我可以治好你的病?于是,杨先生便随师傅回了药店,回去一看,师母已经熬好了一副中药,杨先生说,那药可真难喝啊,不过也没办法,强忍着喝了两副以后,病情竟然好了一大半。从此,杨先生便与中医中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出师之后,杨先生就开始自己开办药店,并亲自坐诊。

  早年香港在英国人统治时期,中医、中药的地位尴尬,港英当局既不禁止,也不承认,没有法律地位。那时,杨先生尽管非常渴望系统学习中医药学理论,但根本就没有可能。九七回归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把香港发展成国际中医药中心的目标,中医中药在香港的地位日渐提高。据介绍,现在香港大学、中文大学、浸会大学等先后开设了中医药课程;特区政府向中医药研究机构提供援助,推动中医药革新和发展;学术界、医疗界一致认为,中、西医结合是大方向,建议特区政府将中医纳入香港公共医疗体系之内。在这种背景下,杨先生于1999年报考香港大学首次开设的中药管理学专业,于2003年学成毕业,成为香港首届自己培养出来的中医药学的专门人才。同年,他被推选为香港中药学会副会长。

  与此相对应的是,近年来,一股“中药热”在欧美悄然兴起。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等著名学府都已开始研究中药,而欧盟也于今年4月底颁发新的传统植物注册指令。在这种国际大背景下,杨先生清醒地看到,推动香港中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就在眼前,这种神圣的使命感促使他为此四处奔走呼号。

  惟一一次探望铜像

  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在事业上的成功与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息息相关。由于工作繁忙,他几乎很少有时间照顾妻子和7岁的儿子,如果没有妻子的理解,恐怕自己连大学都不一定能读成。

  2002年,在妻子和儿子的提议下,他们全家特意一起来到园岭,探望那尊一直伫立在这里的作为在深投资的港人代表的铜像。杨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至今他们全家惟一的一次,也是铜像落成后他自己惟一的一次。

  不过,杨先生的亲友、合作伙伴和深圳公司的员工却有很多人看过他的铜像。杨先生在香港读书期间,一位从广州药学院来的教授在给他上课时,忽然问他:你是不是在深圳有个铜像?把杨先生问得一愣。后来他才知道,那位教授看过中央电视台为“深圳人的一天”制作的专题片。

  从外表上看,5年的时间似乎没有给杨先生留下太多的印记。然而,对杨先生来说,这短短的5年却让他发生了太多的变化。读书了,认识提高了,悟出的道理更深刻了,事业也愈加稳定了。应该感谢时间,感谢这个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李晶川文/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