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风过后看“违章红布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6:27 石狮日报

  ——大风中的布条广告绳险将骑车人绊倒 ——大街上陈旧的“破布条”大煞城市风景 ——有的布条广告内容虚假,误导了消费者 本报讯22日天刚放亮,长福某路段上一辆“摩的”险些被一条掉在路上的长绳绊倒,紧急刹车后司机发现:“祸首”竟是一条残破落地的布条广告。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刻赶到现场,见到悬挂此布条广告的商家正慌忙收起路上的长绳和破布。

  又是布条广告!看来,破旧的布条广告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还是行人安全的“隐形杀手”。一月内拆除100多条“隐形杀手”

  据市城监大队有关人士证实:这是条未经审批就私自悬挂的违章布条广告。经过整顿治理,这类违章广告已较往年明显减少,但在一些路段有时还会形成泛滥之势。在今年第18号台风袭击石狮后,市城监大队仅在市区和市郊就拆除了100多条违章和破损的布条广告。

  不久前一位市民曾向本报投诉:他走在街沿上谁也没招惹,竟被一家商店门前布条广告的绳子绊了一跤,摔了个嘴啃泥。他找到商家理论,老板还怪他走路没长眼。今年18号台风中,一位市民就亲眼见到掉下来的布条绳缠在一棵小树上,几个回合后小树就在风中折断了。由此不少市民认为,布条广告在石狮这一台风多发地区根本不宜存在。一遇大风,拉布条的绳子就易吹断,有时断了的绳索还紧紧缠在旁边的建筑物或树上,绳索借助风力将其他物体拉塌,给行人安全带来了很大影响。

  “破布条”有碍观瞻损市容记者沿市区几条主要街道巡视发现,虽然经过了不久前的几场风雨,破损的布条广告几乎清理干净,特别是在主要大街上已很难见其身影,但是在一些街道的偏僻处,仍可见到残存的“陈色”不一的布条广告:在九二路中段的一块铁栅栏上,记者还见到几幅新旧布条广告重叠悬挂的场面;在八七路交通护栏上也可见到被风吹落地的“红布条”;在汽车总站内外的楼房上也可看到一些早已黯然失色的“红布条”,这些布条有的已看不清完整的文字内容,有的已经褪色,有的已经残破,随风飘摇,简直就是在给石狮的城市形象抹黑。试想,这样的景象每天都会直逼成千上万的全国各地来石客商的眼帘,这对石狮这座服装名城的影响将是何其之大?

  凤里一位王姓居民这样说:好好的房屋横七竖八地挂上大大小小的布条,悬挂时间稍久就破旧不堪,挂在那里根本没有一点美感,就像立体垃圾一样。石狮过去不少像模像样的楼房就是让一些“破旧布条”抢了色。有位现代经济学家认为:当今一个城市的经济能否快速发展,同这个城市的形象和综合素质密不可分!假如城市形象在客商印象中打了折扣往往会直接影响他们的投资、旅游、购物以及其他欲望。由此可见,几块“破旧布条”对城市形象和经济的发展影响不可言小。

  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法规:即使有的布条广告是经批准悬挂的,但超期和破损后若不及时拆除,也属清理和处罚范围。要彻底改善城市环境,重塑石狮服装名城良好形象,对于违章发布的布条广告和超期的残破的“红布条”均应加大整治和处罚力度。“违章红布条”何以屡禁不止

  据了解,市城监大队历来将整治街头违章布条广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都要定期和不定期对市区的违章布条进行整治。今年上半年,该大队共拆除违章布条广告200多条,但是没过多久,一些未经批准的布条广告又悄悄冒了出来。

  谈及此事,市城监大队说有不少难处。一难:不少布条广告是行政事业单位发布的宣传型广告,此类非商业性的广告,按有关规定若要在户外发布应有宣传部门和工商部门的审批手续,并不得妨碍生产或人民生活,不得损害市容市貌。但是在我市发布的一些公益性布条广告,有不少都未按规定进行审批,在设置上也没有太多顾及对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的影响。有的进行跨街设置;有的挂得成了破布条也不收。二难:大多数布条广告都未署上制作单位的名称,不少布条又是趁着月色悄然挂出,很难查找到“谁是制作单位”,有无“广告制作权”和“广告发布权”,因而也很难能够及时对其进行处罚并使其受到教育。

  认清危害标本兼治

  据记者调查,目前发布布条广告的业主大多是商家和一些经营性企业,其中一些单位只考虑到自身的商业利益,而将市民的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置于脑后,违章占用了城市公用场所,有的已给市容市貌和人民的生活带来不小危害。值得注意的是,因一些违章发布的布条广告逃避了有关部门的审查,其内容含有相当的“水分”,对消费者形成误导,有可能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一些违章布条广告还成为“三无企业”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的途径,这些“三无企业”不仅偷税漏税,而且,其毫无质量保障的产品随时都将给市民群众的利益带来损害。因此,有效地整治布条广告已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呼声。实际上,对于布条广告的整治早已在内地和沿海其他城市得以有效实施。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早在几年前就已禁止在街道上悬挂布条广告,厦门等沿海城市也在布条广告的发布上进行了严格限制。这些城市对布条广告的限制,主要表现于强有力的整治措施,据悉,商店开业、会议、公益活动等需悬挂宣传标语的,须经申报和批准后,同时严格限定发布场地和悬挂时间。这些布条广告的悬挂及发布位置仅限于商店门口招牌处或会场上方,在活动结束后的4-8小时内必须拆除。否则将对业主进行处罚。当然,要达到这一步,还需经一段时期的“源头”治理,除对广告公司行为的有效控制外,还要对广告业主及各法人单位进行不懈教育。加大整治和处罚力度

  石狮市早在几年前就出台了《石狮市户外广告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任何户外广告不得妨碍生产或人民生活、损害市容市貌”,若违反将“没收非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

  《规定》中规定“市区主干道及环岛原则上不得擅自横挂商业条幅、悬挂气球条幅,在交通拦上插彩旗。若因政治宣传需要需横挂宣传条幅,经报有关部门批准后在沿街广告横幅专用杆上横挂”。若违反将由“市城监大队根据《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责令其整改,并处100-1000元罚款,限期拆除。”

  该规定还说:“未经登记擅自发布户外广告的,没收非法所得,并处100-1000元罚款,限期拆除。”

  广大市民群众认为,为了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为了石狮“四市三海”战略的实行和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违章布条广告的整治力度,并严格控制布条广告的审批,早日杜绝那些对城市环境和人们生活都有影响的“布条”在户外出现。(金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户外广告的设置规划和管理办法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广告监督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公安及有关部门制定。

  《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单位和个人在城市建筑物及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等,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批准……未经批准张挂、张贴宣传品,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或委托的单位责令其停止其违法行为,限期清理、拆除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可以处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