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鸿雁新星 ———“全国邮政汇兑业务技术能手”黄艳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49 无锡日报

  在今年举行的全国邮政电子汇兑业务技能比赛中,宜兴市邮政局27岁的黄艳获得了业务操作比赛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二名、汉字录入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江苏邮政系统的一颗明星。

  这次比赛是邮政独立运营以来国家邮政局举办的首次全国性业务技能比赛,参加的选手实力之强,比赛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见。黄艳却能力压群雄,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实为不易

  这与她在八年的工作中坚持勤学好问,苦练基本功分不开。黄艳于1995年到邮政局工作,为了用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最佳的质量,让每一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顾客满意,好强的她每天苦练点钞、珠算、敲日戳,空余时间虚心地向班长和师傅们请教、学习,细心观察他们的操作,不懂就问。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黄艳业务技能提高了,函、包、汇、发、储样样都是能手。

  在黄艳的身上还有一股不怕吃苦的韧劲。2003年,在江苏省邮政业务技术比赛的赛前训练中,教练指出点钞是她的弱项,并要她由单指单张点钞法改为多指多张点钞法,但是八年形成的习惯要在短短的几天内改变,谈何容易。那几天,黄艳除了认真看教练、同事的点钞手法外,还一遍遍地认真练习,连吃饭、休息的时间她的手都在不由自主地操作着。终于,黄艳在七天的时间内成功改变了点钞手法,速度也有所提高。在那次比赛中,黄艳一人荣获了电子汇兑业务、上机操作、汉字录入及综合个人奖四项桂冠。

  黄艳的成功还与她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关。在今年江苏赛区的选拔赛中,黄艳所操作的计算机在比赛过程中突然死机,黄艳没有慌张,仍然保持沉着稳定的情绪,重新开机,继续比赛,最终取得了好成绩,获得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连她的教练都忍不住夸奖她:“有这种心理素质的选手真是不多见,她可以在考试时将水平发挥到极致,她的心理素质明显胜过其他选手。”一颗业务新星在宜兴邮政局升起。黄艳先后获得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宜兴市十佳青少年服务员、十佳女能手、岗位女明星等荣誉称号。

  1997年,当选为省十一次团代会代表,2003年又当选为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代表。

  (许元强、实习生陈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