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彩生活花装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5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陶小爱 实习生 鞠文霞

  花是美的使者,是画家挥毫泼墨、歌唱家引吭高歌、诗人抒情寄怀的对象。关于它,有着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如英法战争时,一个法国的花商,载着满船鲜花,经过炮火纷飞的英吉利海峡,结果双方同时停火,静候花船缓缓驶过。再如,中国的蔷薇与英国的玫瑰“联姻”,繁衍出了美艳惊人、花香袭人的月季,这在世界园林史上也成为一段佳话。

  花儿,创造人间奇迹;花儿,装点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如今三湘大地,花卉苗木漫山遍野,鲜花超市星罗棋布,名贵花卉进入寻常百姓家。一条从消费到生产的花卉产业链条在传统农业大省造就;一幅由鲜花装饰的生活画卷在我们眼前展开……

  花进寻常百姓家

  “看,这花儿多漂亮!”在长沙,时常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市民涌进花店,一边惊叹着花的美丽,一边小心翼翼地挑选,直到怀抱称心如意的花卉而归。

  漫步街头,无论繁华闹市,还是寂寞街巷,到处绿树婆娑,花枝摇曳。偶一抬头,市民住房的阳台上,生机勃勃地长着几株或熟悉或陌生的花木,偶尔还会有几朵小花顽皮地探出头来;走进居室,总有花草入眼,芳香扑鼻,甚至在简陋低矮的棚户区也可以看到花枝弄影。花解人语,解决了温饱的城市居民,养花种草成为一种精神需求,爱花者与日俱增。

  记者有一位忘年之交的朋友,几年前突然爱起了养花。日子长了,对花的感情越来越深,养的花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名贵。杜鹃、茶花、夜来香、仙客来以及上万元一盆的盆景,他都忙不迭地往家里搬,客厅、窗台、阳台、走廊里,到处都是花草,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着。偶尔离家外出,牵肠挂肚的是他的花草,比宝贝孙子还挂心。

  笔者在花市碰到一位爱花的老者,可谓是花迷花痴。退休在家的老人,几乎每天上花市转悠。他说花的感情最细腻最丰富:花朵下垂,是缺水口渴;花色转暗,是空气污染;花枝昂首挺立,则养料充分。他说:“花儿无语,却可读懂它的心。”

  如今,花卉对市民来说已成了普通的消费品。访亲探友,送簇鲜花,是很常见的事。花,成为一种时尚。种花养花,成为普遍爱好。有条件的,必在自家的屋顶上或门前屋后建个小花园。家住长沙市河西的彭女士,就拥有一个屋顶花园,方寸之地汇集了红L木、赤楠、腊梅、茶花、荷花等等。年过半百的彭女士自小爱花,如今整日与花为伴,人都显得年轻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部分市民用在花卉上的开支达到了家庭开支的10%。君子兰、紫罗兰、香水百合等名贵花卉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不再是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的专利品了。

  做活市场花文章

  有需求就有市场。长沙市教育街花卉市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形成,称得上长沙花市的“先行者”。当初,教育街的菜贩子在菜摊边摆上几盆鲜花,引得市民争相购买。聪明的菜贩子抓住商机,菜市变成了花市。然而,这个小小的花市渐渐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到上世纪90年代,红星花木市场应运而生,长沙花卉大世界横空出世。但这些市场因功能单一,大都规模小,缺乏观赏展示区。去年底,岳麓区政府采取“政府引导扶持、投资商出资参股”的方式,投入6000万元建立了集展示、销售、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花卉市场———岳麓区青山园林花卉大市场,市场内集中了省内53家花卉经营大户。打造“荷塘月色”楼盘的彭小平独具慧眼,在青山市场破土奠基时,就入市抢滩,将她的“湘奕园林”入主市场,在入门处租了3个门面,辟出六亩生产基地,与“荷塘月色”楼盘处的420多亩花卉基地形成窗口、基地的链条。她的“天女散花”、“五子登科”、“别有洞天”等特色盆景,成为青山市场的抢手货。常言道,花无百日红,而她培育的紫薇竟花开180天。

  市场,做活了花文章,也提升了湖南花卉的档次,一支经营大军迅速崛起,一批鲜花超市遍布大街小巷。据统计,长沙市目前有大小花店500家,其中专业花店250家,花卉零售从业人员近万人。市场的兴旺促进花卉经营者不断改进技术,使花卉由低档逐渐走向高档,以前只开一季的杜鹃花现已四季绽放,高贵的君子兰也满街遍布,仅玫瑰花已发展到黄、红、白等多种颜色。一个集名贵花卉、盆景赏石于一园的私家公园,也在紧锣密鼓筹建中。

  一园花木富一方农民

  天顶山联络村位于长沙岳麓区的边陲,是有名的穷地方,20世纪末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就在这时,来了一个名叫刘惠忠的花商,他在村里租赁150亩地做苗木基地,成立了长沙天艺园林实业有限公司,当时只有五六户农民跟着他种花。2001年,他指导花农以每株0.04至0.24元的价格,买进10万株红L木苗,2002年以每株5至6元的价格卖出,花农们大赚了一把,村里种花专业户很快发展到20多户。以前种一亩粮食只能收入200至300元,现在种一亩苗木至少可赚1万元。刘惠忠的朋友也在联络村附近的尖山村办起了麓园生态艺术有限公司,开辟200亩花木基地,培植了2000盆盆景。穷乡僻壤的尖山,如今花木葱茏,建起了公路,盖起了洋楼,村民人均收入去年达到4000元。

  目前,岳麓区已建花卉苗木基地1.6万亩,占全区耕地的一半。今年上半年该区农民人均收入3700元,据统计,其中一半来自花卉收入。而长沙市共有10万人从事花业,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真是一园花木,富了一方农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