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官要有“四平”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5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刘克勤

  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着多方面的考验。为在各种考验面前顺利过“关”,“四平”意识不可少。

  具有平民意识。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是人民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而 在整个社会群体中,又是普通的一员。因此,领导干部在掌权之后要常“以百姓之心为心”,自觉地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来造福人民,回报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现实生活中,少数人当上领导后,思想上鄙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作风上脱离群众,生活上冷漠群众,话必官腔,住必豪华,讲排场,比阔气,耍派头,让老百姓可望而不可近,最终被人民所唾弃。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乐于干平凡的工作。平凡不等于平庸。领导干部用好权力,关键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贴近群众生活的细小事办起,从平凡的工作做起。切忌好大喜功,为了炫耀自己的能耐,展示自己一时的“政绩”,心血来潮,急功近利,干出一些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大事”。这样的“政绩”出得越快,群众的怨言就越多;这样的“形象工程”造得越大,老百姓的负担就越重。最后,断送个人前程事小,贻误了党的事业,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后果不堪设想。

  保持平静的心态。面对市场经济大潮滚滚而来,面对金钱名利物欲的诱惑,面对糖衣炮弹的挑战,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自己,做到胸怀广阔,心底无私,处变不惊,表现出一种高风亮节,不贪功逐利,不随波逐流,不趋炎附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做到德在人先,利在人后,先忧后乐。只有这样,才能找回自身心态的“平衡点”,找准人生价值的坐标。

  甘于过平淡的生活。领导干部要学会自己主宰生活,不要让别人牵着鼻子走,要从“文山会海”的折腾中解脱出来,从吃喝应酬中挣脱出来,从“香风诱饵”的“包围圈”中摆脱出来,练就“超脱”功夫,拒腐蚀,永不沾,当公仆,干实事。俗话说:“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俭朴,少一点贪欲,既有利于身心健康,更是一个人民公仆应有的风范。成天出没于游乐场所,酒池肉林,醉生梦死,伤身劳神,得不偿失。应该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