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物】导医海虹:病人喊她“人大代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37 武汉晚报
【人物】导医海虹:病人喊她“人大代表”(组图)
  本期人物:海虹“海虹服务中心”是我国医疗界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病人服务中心,创意来自于一名普通病人;海虹首先是医院的一名“金门童”,病人到医院,第一眼就会看到微笑的海虹,为不方便的人划价拿药,搀老年人上洗手间——为了退还误收病人的1元钱,她专程送到病人家中;她还是病人心目中的“人大代表”,只要是涉及到病人的利益,没有什么是微不足道的,没有什么是不值一提的。她直面医院的不足,找出妥善的解决办法,直至病人满意。医院的“李素丽车厢”

  公汽行业有“李素丽”车厢、日用百货有“郭和平”鞋柜,现在,医疗服务行业有了“海虹服务中心”。经检索,这是我国医疗界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病人服务中心。

  为什么要用海虹来命名呢?昨日,省新华医院涂远超院长拿出一封病人来信。这封信写于2003年3月12日,虽没有署名,却写得井井有条:

  “我建议新华医院推出一个海虹窗口,因为我经常光顾医院,无论是拿药打针、还是挂号检查,总能得到海虹的亲切帮助。我还看到,她不光是对我这样的常客很友好——看到地上有烟头,她会主动拣;看到地上有污迹,她拿出纸擦;爹爹婆婆上厕所,她不是向左拐、向右拐一指,而是搀到厕所门口;医保病人不会圈存费用,她主动走过去帮。”

  “其二,医院也属服务行业,服务行业里有许多明星示范小组,如:李素丽车厢、郭和平鞋柜,你们何不来个海虹窗口,走遍武汉三镇是第一家。”

  当时,新华医院正在腾飞的节骨眼上。该院原为一所职工医院,虽地处汉口闹市,却罩在同济、协和的光环之下。盖大楼,要钱;买设备,也离不开钱。管理层敏锐地发现,改善服务、让病人感到温暖舒心,只要员工的精神面貌改进了,就是投入最少、见效最大的举措。

  去年4月12日,海虹服务中心的招牌,挂在新华医院新门诊大厅的最显眼位置,作为医院改进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标志。在武汉医疗界,为个人树形象广告牌,海虹是继市六医院张应天教授之后的第二个,但她是护士中的第一个。跑10里路退1元钱

  服务行业把那些站在门口迎宾却能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人,称为“金钥匙”或“金门童”。

  爱往门口站、爱对人笑的海虹,成了新华医院的“金门童”。

  上周三,一个60多岁的医保病人缴费时,工作人员敲电脑键盘敲错一位数,多收了医保卡上1元钱。等工作人员复核发现时,医保联网已划拨走这笔费用。

  有经验的人知道,医保退款特别麻烦。这时,海虹看见了这位面带不满的病人,主动对她说:“您留个电话号码就回家吧,余下的事我来解决。”

  次日一早,家住台北路的这名患者听到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发现了站在门外的海虹,手里拿着1元钱。她没想到,海虹骑20分钟车,爬6层楼,就为了这1元钱。很在乎病人怕什么

  万松园路有位居民杨大姐,今年46岁。6月6日,杨大姐的丈夫方先生带着亲戚的小孩在医院大厅玩。海虹走过去,提醒他别让孩子跌着,两人就聊上了。方先生说妻子有子宫肌瘤,准备做手术。

  海虹告诉他:这里的牌子没有同济、协和大,不过做子宫肌瘤手术,有两个专家还是很过硬的。

  海虹带着方先生看了妇产科病房:有洗澡间,有陪伴床,有吃饭的桌子,有微波炉,每张病床周围还有遮挡的帘子。看得方先生连连点头。

  6月9日,杨大姐住进了医院。针对杨大姐的疑问:切除了子宫,生理受不受影响、女性特征会消失吗?海虹又请来专家反复解释。手术后,海虹每天都去看杨大姐,还找到做过子宫肌瘤的老病号现身说法,鼓励她恢复。

  出院时,杨大姐夫妇找到医院领导,感谢海虹:“我们怕什么她都想到了,我们想到的她已经主动说出来了。我们在她眼中看到了善良和爱!”

  仅凭病人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海虹就能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她说:“对病人多说一句就少一点误会;多看一眼,就少一点差错;多帮一把,就少点遗憾;多走一步,就少点怨言。”热待病人“怠慢”领导

  医院为“金门童”配备有专门的办公室,但海虹很少坐在里面。

  一身浅绿色的护士服,让海虹看起来与同伴没什么区别。但只要在大厅呆上5分钟,就可发现海虹的与众不同:她细碎的步伐比人快,她咨询时身体前倾,始终以微笑对人。

  海虹的眼光总是在大厅内“扫描”,一旦发现需要帮助的病人,她立马奔出“柜台”,向不熟悉本院的病人推荐专家,给满头大汗的家属倒水,把轮椅推到残疾病人面前,跟咨询的病人讲解……

  倒是很多来视察的领导,受过海虹的“冷遇”,只因为他们不是病人。为了病人“得罪”同事

  海虹是医院有名的“不管部长”,不管什么事,只要妨碍了病人,她都要出面管一管,甚至不怕和同事“闹别扭”。

  按规定,海虹要探视每位住院病人。一位病人拉着海虹的手说:“我这伤口怎么愈合得这么慢?”海虹找到医生询问,医生却对这位老护士的“指手画脚”想不开。

  海虹“厚着脸皮”做医生的工作:既然病人有疑问,医生一定要解释清楚,不能因自己感觉诊疗到位了,就忽略病人的需求。海虹说:“只要病人有疑问,我们的服务就没有完全到位。”

  这位医生听从了海虹的劝说,主动与病人沟通,并改进治疗办法,病人很快就康复出院了。病人喊她“人大代表”

  日前,一个科室开座谈会,海虹以病人代表的身份应邀出席。会议即将结束时,科主任客气地请海虹提意见。

  一般人都认为,这只是走过场。海虹却不这样,她把从病人那里搜集到的意见逐条列举出来:查房问候语不够亲切,术前谈话不够守时……

  出了会议室,参加座谈的几位病人对海虹说:“你真是我们病人的人大代表呀!”
【人物】导医海虹:病人喊她“人大代表”(组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