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大门派高手黄石摆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39 汉网
  时间:10月2日~10月4日
四大门派高手黄石摆擂(组图)
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
四大门派高手黄石摆擂(组图)
武当龙门派第25代传人王兴清

  10月2日,黄石东方山。四大武林高手将率弟子齐聚此地,“一比高下”。不过,记者连线采访四大高手得知,在这场“中华武林绝技大赛”中,他们只会上台表演绝技,不会真打,需要排名次的比赛将由手下弟子出战。青城派掌门解释原因时说,“打赢了得罪别人,打输了自己丢人。”

  青城派

  掌门人:刘绥滨 拿手绝技:青城劈空拳

  峨眉黄林派

  第38代传人:付尚勋 拿手绝技:火龙拳

  武当龙门派

  第25代传人:王兴清 拿手绝技:武当内家拳

  少林派

  第32代俗家弟子:释行健 拿手绝技:少林硬气功

  四川青城山·刘绥滨 金庸不了解青城派

  “这个月26日,金庸先生将到青城山与我见面,到时我会让他见识真正的青城功夫,并请他在以后的小说里让青城派‘改邪归正’。”21日晚,接通刘绥滨的手机,他在电话里笑着说。

  2000年,35岁的刘绥滨接任青城派掌门人。他的绝技,是青城派镇山绝技劈空拳。

  据传,练成劈空拳后可打前伤后、打表伤里,震动脏腑于无形。民国初年,刘绥滨的师爷———欢喜道人李杰能将4米高的树叶击落。

  而刘绥滨也曾先后在成都电视台等媒体表演劈空拳,可在1米开外打灭9支蜡烛,且能做到前面不灭先灭中间,或中间不灭先灭后面。

  不过,刘绥滨坦率地告诉记者,他后来在中央电视台等两处表演劈空拳时,分别只打灭了6支和2支蜡烛。

  对金庸小说里的青城派形象,刘绥滨很有意见:“其实青城派是名门正派,但在金庸的小说里,青城派的人都是武林败类,金庸太不了解青城派了。”

  刘绥滨告诉记者,2000年,当时央视版《笑傲江湖》中青城派掌门余沧海的扮演者彭登怀,曾经专门到青城山,跟他学过几招青城派的招牌动作。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刘绥滨正送金庸下青城山。电话中,他告诉记者,迎金庸上山时,他特意在山门前摆了个100多人布下的剑阵,且向金庸表达了应该为青城武术正名的意思,而金庸下山前表示,以前对青城武术不是很了解,小说中写的不是很准确,请青城武林豪杰谅解。

  “不过,他已经封笔了,青城武术的形象只有待其他小说家来重塑了。”挂电话前,刘绥滨笑着说。

  当过医生、做过保镖的刘绥滨和新闻媒体很有渊源,去年他与四川一媒体的记者喜结良缘,今年又收了四川一媒体的记者做徒弟,这些武林高手与记者们的佳话,都曾在四川被媒体热炒。

  刘绥滨告诉记者,此次来黄石他不会跟其他门派的高手过招,“打赢了得罪别人,打输了自己丢人”。

  四川峨眉山·付尚勋 有很多冒牌峨眉高手

  刘绥滨说58岁的付尚勋是自己的师兄,付在武术界成名的时候,自己还是个孩子,“他功夫好,人好,但很低调”。

  果然,尽管付尚勋知道在金庸小说里的峨眉派掌门灭绝师太形象不太好,但他说“那是文学,不当真”。付尚勋还说,他知道金庸就在成都(金庸已于21日抵达成都,参加“2004人文四川·名家论坛”———记者注),如果金庸提出要见面就见见,没提就算了,“我不讨说法,也不追星”。

  当记者提及在媒体上经常露脸的几个“峨眉高手”的名字时,身为峨眉黄林派第38代传人的付尚勋将几人的出身来历一一道来,最后总结说:“这些人都是冒牌的峨眉高手。”

  问及拿手绝技,付尚勋说峨眉派的功夫他练得比较全,拿手绝技说不上,但练火龙拳的时间比较长。

  付尚勋说,现在峨眉派没有武侠小说里写的那样的总掌门,只是各支派有各自的传人,但现在地道的峨眉派师父少,真正的峨眉弟子也就不多。少的原因,主要是一些不堪回首的历史造成的。

  在付尚勋看来,学生是指那些教过功夫的普通关系者,而弟子近一些,那是比较正规地拜在门下教过功夫的,现在他只有两三个弟子,而传人又比弟子更近一些,只能有一个。目前,他还在选自己的传人。

  “年轻的时候喜欢闹,爱争个输赢,现在年纪大了就不想了。”说起即将参加在湖北的中华武林绝技大赛,付尚勋表示只上台演示,不与人过招。

  湖北武当山·王兴清 参加散打比赛必会挨打

  “武当派现在仍然有像张三丰那样的总掌门,但不是练武的,不过武当各门派的传人都是练武的。”王兴清说。

  他对“传人”的解释是,传人一般是大弟子或是关门弟子,是该门派该代弟子中的代表人物。

  王兴清精通的是武当派内家拳。据说,武当派内家功夫能以柔克刚,借力打力,后发先至,具“四两拨千斤”之功效。

  王兴清说,武当弟子一般不参加散打比赛,“武当内家功夫讲究的是借力打力,以柔克刚,必然要使用抓、捏、牵等手法,但散打的规则要戴拳套,这些手法就没法用,武当功夫的威力也就发挥不出来,所以只能被动挨打。”

  “武当派也有很多冒牌高手。”王兴清说,在武当山旅游区内,就有7家武馆,但传授真正武当派内家功夫的只有3家。

  而在外省,王兴清说自己遇到过真的武当传人。一次,他在深圳发现一家武当武馆,于是上门“拜访”。对方打了一套拳后,王兴清发现还真是武当功夫,问清道号才得知对方是武当纯阳派的传人。

  河南少林寺·释行健 不要神化少林功夫

  释行健现在河南一家武馆任教头,该武馆的馆长是少林“小巨星”释小龙的父亲,少林方丈释永信是该武馆的名誉馆长。

  37岁的释行健是少林派第32代俗家弟子,最精通的功夫是硬气功,但他解释说,少林硬气功可不是跟小说表现的,不可能像炸弹爆炸般惊天动地,但确实可以碎石断砖,以硬碰硬。

  释行健说,少林俗家弟子可以成家,也可以不受出家弟子必须遵守的部分清规戒律约束。

  在小说里,少林弟子无论是出家的还是俗家的,学成下山都是要闯铜人阵的,释行健笑着说,现实不是这样的,考试肯定有,但绝不是闯阵过关才能下山,只要想下山都可以下山。但只有通过考试的弟子,才有证书和证件,可以以少林传人的身份收徒授艺。

  作为少林的第32代俗家弟子,释行健觉得少林寺越来越“入世”了,“以前只有俗家弟子能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现在出家弟子也开始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了。”

  分析 武术市场化有待展拳脚

  据了解,此次受邀到黄石的四大门派高手,要么是当地知名武馆的馆长,要么就是武馆的教练。他们都认为,让武术走进市场,既能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旅游收入,又能让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黄石市武术协会秘书长阮剑介绍,黄石武术市场化的步子在省内迈得较早,近几年来,黄石几乎每年都会搞一次擂台赛,由企业冠名出资,擂台赛打完了,当地旅游收入增加了,企业产品名气也大增。目前,该市武术发展情况在省内也算比较好的,目前在册登记的武术协会会员有800多人。

  高光文,武汉体育学院武术系教授,从事武术教学40多年,曾任湖北省武术研究会副主席。他认为,目前湖北武术市场化还远远不及河南等省,“武当山的资源并不比少林寺差,但目前市场发掘还不够。”

  据高光文介绍,目前武汉市内也有好几家武馆武校,但基本上都不景气,有三四家稍强一点,但学生也只一两百人。

  “湖北有武当这么大的门派,却挖掘不出来。”武当龙门派第25代传人王兴清也这样感叹。他介绍,目前武当山有7家武馆,且不管他们是真武当还是假武当,弟子的总数加起来还没有河南一家少林武馆的弟子多,且河南有武馆武校七八十家。

  链接

  “中华武林绝技大赛”将于10月2日~10月4日在黄石市东方山举行,整个活动分绝技展示和自由搏击两部分,搏击部分将决出名次。

  东方山位于黄石城区西北角,因相传西汉大文学家东方朔曾寓居于此而得名。(记者褚朝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