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悄现“私人顺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58 现代快报

  快报讯最近,家住后宰门的张先生每天早晨8时左右,都会按照预约夹着黑皮包,来到小区大门口等候“专车”来送他上班。不一会,一辆崭新的黑色帕萨特私家轿车准时停在张先生面前。据了解,这种搭乘“私人顺风车”的上下班方式,目前正在南京白领的生活中悄然出现。

  据了解,这位私家车主姓李,也住后宰门,在北京西路上班。今年上半年,他花了20 多万元买了一辆帕萨特,但每月1000多元的燃油费、保险费、养路费,对李先生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精明的李先生想,反正自己每天开车上班,车空着也是空着,如果能有人和他上班时间及路线吻合,每天顺路捎带几个同路人上下班,适当收200—300元油费,一来可以贴补养车费;二来可以充分利用,又不影响自己正常出行。

  于是,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BBS上发了帖子,没想到跟帖还真不少,经过挑选,他最后确定了3位搭他顺风车的乘客,并协议定下路线、时间和费用。

  “乘客”之一的张先生以前上班要先乘6路车到儿童医院,然后转乘65路车到西康路,下车后还要再走15分钟的路才能到单位。每天在路上要耗2个小时。张先生说:“每天乘公交太挤,打车太贵,买车又买不起,搭乘私人顺风车,能用最少的钱换来最舒服的上下班行程,何乐而不为?现在,每天上下班有帕萨特接送,实惠又风光,感觉很爽。”

  对这一现象,人们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赞同的人认为,目前南京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很严重。而全市拥有私家轿车11.14万辆,以每户3口人计,平均每20户就有一户家庭有车,可是,80%以上的私家车只坐一两个人。如果有十分之一的上班族搭乘“私人顺风车”,可以有效地缓解南京交通压力。而反对的人则主要是出租车司机,他们提出了质疑,私人顺风车是否属于“黑车”?算不算非法营运?会不会对出租车行业构成冲击?目前尚无定论。

  作者:通讯员 森林 记者 高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