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9尾中华鲟带“芯”被放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5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朱文娟)昨天上午,119尾安装了PIT芯片的中华鲟幼鱼被放流到了长江口,这是本市首次集中放流装有高新技术芯片的野生中华鲟。

  昨天上午,记者随上海渔政31001船赶往长江口,当船行至放流点时,暂养在中华鲟抢救中心的119尾中华鲟也被渔政31102船运到了这里,与31001船会合。通过升降器的拉吊,十多分钟后,装有中华鲟的6只硕大的白塑料桶就被工作人员转移到了31001船上。10点30分 ,这些20至70厘米长、平均体重300至400克的中华鲟幼鱼被工作人员用大盆从桶中盛出,缓缓放流进了附近水域中。

  上海市水产研究所所长戴祥庆研究员介绍说,与以往放流的人工养殖中华鲟不同,昨天放流的这些幼鲟都是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经过抢救的误捕受伤的野生中华鲟。

  据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庄平博士介绍,为了研究这些野生中华鲟的放流效果,工作人员首次在中华鲟身上使用了高新技术产品,即向鱼体内注射了一种先进的体内标志芯片———PIT(集成式被动转发器永久标志)。这是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保护区管理处从国外进口的特殊装置,等同于中华鲟的“身份证”。而在鱼的背板上,还被植入了一个1厘米见方的金属标记牌,上面记载着中华鲟保护处的联系方式,一旦这条中华鲟被误捕,渔民可以根据金属牌上的信息把中华鲟送回来。保护处接到中华鲟后,只需要用扫描阅读器对着鱼身一扫,显示屏上就会出现芯片中的编码,而将阅读器连接到电脑上,电脑上还能显示出这条中华鲟的照片、放流时间、放流时的身体情况以及体长、体重等各种生物学数据。

  为了培养市民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这次放流活动还首次邀请了本市部分大、中、小学生等公众参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