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控制疫情 兴宁对上万只犬发出“捕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梅州兴宁市从今年5月份以来,已经有9人死于狂犬病。涉及的地方有永和、黄槐、新陂、宁新等镇。由于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是100%,因此一夜之间狂犬病在兴宁一些市民心中成为了死亡的代名词。当地政府部门为了安定民心和控制疫情的发展,发出了对犬只就地捕杀的“追魂令”。

  小黑狗的“死亡之吻”

  9月19日,兴宁市永和镇的王文岸从兴宁市人民医院处拿到了他父亲王晋元的死亡证明。证明书上,王晋元死于“狂犬病”。王晋元今年53岁,导致他死亡的是他家里豢养的小黑狗,因为它在王晋元的虎口处深深地咬了一口。这一口被医生称之为“死亡之吻”。

  据王文岸介绍,咬人的小黑狗是他家的一条母狗所生,出生只有三个多月。小黑狗出生后不久,母狗失踪了,小黑狗开始不吃不喝。8月8日上午,他父亲看着小狗可怜,就把它抱在了手中,谁知道就在他逗小狗的时候被咬住了虎口。

  “被咬后,虎口处留下了一排深深的牙印,流了许多血”,王文岸回忆说,之后他们立即到了镇里的一家私人诊所去治疗。该诊所的一名姓温的医生表示自己诊所里只有狂犬病疫苗没有血清,要他们立刻到兴宁市防疫站去注射血清和狂犬病疫苗。防疫站的同志建议他注射9支疫苗,但是他在注射了第一次之后,出于路途和经济方面的考虑,选择了到私人诊所注射其他8支疫苗。

  9月12日,到私人诊所里注射了两次狂犬病疫苗的王晋元手臂开始发麻涨痛,出现怕风怕水的症状。被兴宁市人民医院确诊为“狂犬病”。9月17日晚上,王晋元死于狂犬病。

  四个月内9人死亡

  王晋元是兴宁市今年来或者说是最近4个月来第9个死于狂犬病的人。兴宁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样的一份统计材料记录了死于狂犬病的另外8人的情况。从被咬伤的情况看,9人中有7人是被自家的狗咬伤,一人是被野狗所咬、一人是被邻居家的狗所咬。

  在兴宁市人民医院有一个专门治疗狂犬病人的特殊病房,这个病房的房门和窗户都是铁制的。负责该病房病人治疗的医生邓映芳主任说,由于狂犬病人发作之后有攻击性,所以医院就专门为该病房装了铁门。

  邓主任介绍说,1998年以后兴宁市几乎每年都有人死于狂犬病。根据材料显示,1999年为10例、2000年6例、2002年7例、2003年1例,今年到9月份为止为9例。

  政府下达“捕杀令”

  由于狂犬病给兴宁市民带来的恐慌,兴宁市政府在8月10日时发出通告对辖内疫区犬只进行捕杀。

  据兴宁市副市长李福泉介绍,兴宁市为了摸清楚市辖各镇犬只饲养情况,他们按照计生工作包户责任制形式,由驻村镇干部和村干部按照犬主姓名、犬只数量、犬只防疫时间等内容进行登记造册,接着对疫区内的犬只进行捕杀,对非疫区的犬只进行免疫注射。据悉,目前兴宁市政府还没有统计出被捕杀犬只的具体数量。兴宁市有关人员估计,这次捕杀的犬只至少有上万只。(梅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