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陌生电话告知同事车祸 冷静求证戳穿骗人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邓丹丹)市民王先生是汕头某企业的部门经理,不久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差点让他“丢”掉万元。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电话呢?王先生回想起来既觉得“惊险”,又觉得可笑。惊的是差点不明不白“送”钱给了一个陌生人,笑的是他居然差点被如此简单的伎俩蒙骗。原来,本月初的一天早上,王先生正跟几个同事一起,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手机电话,对方自称是海丰 一家医院工作人员,并语气紧张地说,王先生同单位的一个工程师出差广州返汕时,大巴在汕尾路段发生了车祸,目前已送往医院抢救;但医院规定,必须等钱款到账才能实施手术。该“工作人员”还强调,这位工程师目前的伤势非常严重,必须赶快做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同时,他还报了一个银行账号给王先生,并再三嘱咐赶快汇钱。

  接完电话,六神无主的王先生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当天他的确有一个同事出差广州要回汕头,而且这位同事的手机一直关机。这时,周围的同事有人觉得不对劲,一边提醒王先生要冷静,一边分析了几个疑点。首先,既然是医院为什么不用办公电话?第二,为什么对方只说自己是海丰一家医院的,但不报具体医院名称?第三,医院应该有固定财务帐号,为什么对方却报一个随时可以取消的银行卡号?正在同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的时候,王先生的手机再次响起,“医院工作人员”打电话来催款了。这一次王先生比较冷静,经再三追问,对方支吾了一会告诉王先生,他是海丰“建某医院”的工作人员,因为刚好是星期天,医院财务没办公,也没有人值班,所以要把钱打到银行卡上。随后,王先生一边将此事向上级报告,一边打电话至海丰交警大队、110和120急救中心。结果了解到,至王先生打电话询问时为止根本没有发生什么“大巴撞车事故”,而且海丰也没有一个“建某医院”。

  正当王先生和单位同事们不断找出疑点时,工程师回到了单位。他回忆说,上午从广州坐大巴回汕头,中途休息时有一个同车的陌生人向他借过电话。他估计是陌生人借电话时查看了他的电话簿,找到了王先生的电话,并顺手关掉了手机,从而策划了一系列有关“车祸”的骗钱计划。虽然是虚惊一场,但王先生觉得应该提醒其他市民注意,接到类似的陌生电话要保持冷静,争取从对方口中获取更多的信息,方便进一步的查证,发现可疑要立即跟警方联系。不要一味“救人心切”,让人利用心理弱点骗取钱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