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空特稿:蘑菇湖期待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09 法制日报

  时空特稿:蘑菇湖期待再现生机本报记者 潘从武本报通讯员崔雪春 位于新疆沙湾县商户地乡附近的蘑菇湖(全称石河子市蘑菇湖水库,现行政管辖区域归属沙湾县),随着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水的排入,昔日那宛若油彩画般的美景,正渐渐消失。

  如今的蘑菇湖,黄褐色的污水、生活垃圾汇入湖中,上游养殖户扔的牲畜死尸漂浮在湖面,散发出阵阵恶臭。当地牧民说,这样的日子,我们已经忍受很多年了。

  记忆中蘑菇湖“赛江南”

  蘑菇湖村团支部书记周生虎从小生长在这里,他儿时的蘑菇湖是这样的:村子距离湖水仅有几公里远,四周到处是绿茸茸的草甸子,湖中鱼儿的味道鲜美无比,湖上到处是飞翔的水鸟,形成了一幅和谐美丽、充满生机的画卷。

  后来他长大参了军,在军旅中常常怀念“赛江南”的家乡。

  等到他复员回到家时,却见蘑菇湖已是满目疮痍,过去遍地的野蘑菇没有了,寥寥无几的水鸟在湖面上哀鸣。随处可见的是水里泡白发胀的家畜死尸,闻到的是弥漫着的阵阵臭气。

  “真不希望蘑菇湖毁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憨厚朴实的周生虎说到这儿,有些动情了。

  如今腐水臭气两重天

  这不是无端的担忧。

  瓦热提就在蘑菇湖边放牧。他说:“今年开春以后,我居住的窝棚跟前,就有二十多头死猪,6只死羊,还有十多只已经泡烂的死鸡,塑料袋和其他生活垃圾更是随处可见……”

  “别提了,那个味道不是一般的臭!”在商户地乡十二户村头,正在吃饭的村委会主任达列力克·别克说。

  “湖岸边的牲畜尸体腐烂了,前段时间,我到蘑菇湖的东面去了一趟,那里的家畜死尸更是遍地皆是,湖边躺着一百多头死牲畜,尸体泛白冒泡,看上去特别恶心。”

  达列力克·别克说,湖里不仅有上游漂下的死牲畜,还有上游工业排放的污水,有时候用来浇灌棉花会引起大面积死亡,为了保险起见,牧民们经常抽取井水,再掺上渠里的废水来浇地。

  牛羊喝了死庄稼浇了蔫

  牧民乔肯在当地生活了二十多年,他说:“过去我们吃得最多的就是湖里的鱼,现在虽然还有少量的鱼活着,但鱼肉都有股腥臭味,连水里的野鸭子,也经常是飞着飞着就掉到湖里死了。”

  在蘑菇湖村里,记者见到了腼腆的村民托里肯,他快要做爸爸了,却没有丝毫喜悦。价值上万元的奶牛突然死去,让以放牧为生的他怎么也想不通:“我给别人代放了49头奶牛,每头牛每月能获取200元的看护费,这也是一家人最重要的生活来源。”

  有一天,托里肯发现家里的奶牛到湖边喝水后,相继发病,乡领导为防止病情扩散,将发病的三十多头牛掩埋消毒进行了处理。

  随后的时间里,全乡上下紧急出动,严禁任何牲畜流入外县,村里干部共用了10天时间,来回奔波于草场和农户家里,对湖边所有草场进行了喷雾消毒。蘑菇湖村领导今年已经连续5次沿湖收集腐烂发臭的死畜,浇上柴油成堆成堆焚烧。

  游牧的牧民陆续撤离了这块原本水草肥沃的地方。

  很多牧民走了,但更多的农户们仍在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上日复一日地劳作着。可近几年来,农户们也慢慢发现,水库里的水流到庄稼地里,好多蔬菜和农作物开始发蔫,成片死亡也是常有的事!

  两条注水口两股污水流

  蘑菇湖的库容有1.8亿立方米,尽管沿湖乡民知道水有污染,但也不得不用,因为这是他们惟一的农业灌溉水源。

  结果,被污水浇灌过的棉花地表层居然形成了一层纤维膜,棉苗就像得了侏儒症,而没有被污水浇灌过的棉花长势很旺,两者产量相差竟有10倍之多。

  为什么牲畜会得病?为什么庄稼会打蔫?

  村民李军品望着远方湖面南端的三条注水口说:“那三条注水口,有两条注进来的都是污水。”

  那三条注水口,一条是玛纳斯河流域的排水渠,玛纳斯县城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以及玛河流域沿线养殖场大量的病死牲畜,全部扔到渠道里,冲入蘑菇湖。

  一条是来自石河子市附近的工业排放污水,污染企业未将废水进行处理,而是将其排入原本清澈的蘑菇湖。

  而另一条则是附近的千泉湖,上千个泉眼和万亩芦苇荡,使那里至今保持着清澈的水质。

  村民们骑着摩托车,带记者去探访污染源。

  石河子农八师145团场的污水渠边,每隔100米就有私人建造的圈养饲舍,饲舍的排粪口几乎都面朝排污渠,有些圈舍甚至就建造在排污渠的渠埂上。

  在这里,农户们清洗圈舍非常容易,而污水自然直接冲到玛纳斯河排水渠道里。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当地牲畜病死的现象非常多,几乎每家圈舍都放有氯霉素等药品,如果奄奄一息的病畜救治不成,养殖户们害怕造成大面积传染,往往会将其扔到排水渠里。

  在养殖场主们看来,这样的处理方式最便捷经济,而且还不会造成畜群周围的任何异味,所以,死畜源源不断地流向了远处的蘑菇湖。

  与此同时,排污渠边的生活垃圾也是随处可见,人们已经习惯了把垃圾直接丢进污水渠里。

  附近的居民很爽快地说:“反正这是一条垃圾河,什么都可以往里扔。”说着,一桶垃圾就被倒进了渠里。

  新疆污染最严重的湖库之一

  新疆环境监测网络对全疆重点湖库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石河子市蘑菇湖水库水质富营养化问题严重,目前的水质已到了重度污染。

  专家介绍,富营养化是指湖泊、水库等水域中的植物营养成分氮、磷等过量积聚,致使水体营养过剩。湖泊水质富营养化将导致水中藻类大量繁殖,消耗水中氧气,使鱼虾、水草死亡,水体发臭,对工业、生活、灌溉用水都有不利的影响。

  表征湖库富营养化程度的指标为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大于50,即为富营养化,如果营养化指标大于或等于70,即为重度富营养化。

  以下这一组数据,不能不为人们所重视———

  2000年,环境监测部门对石河子市蘑菇湖水库监测显示,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71.7。

  2003年,这里的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78.3。

  2004年上半年已升至80.9。

  现在,蘑菇湖已成为新疆污染最重的湖库之一。

  多头管水管不住蘑菇湖污染

  “多头管水、出现问题相互推诿,是导致蘑菇湖环境最终恶化的原因,也是制约改善蘑菇湖水质最大的瓶颈!”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

  玛纳斯河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山区过度放牧和滥砍滥伐,造成草场退化和水土流失等因素,平原地区由于大规模开荒种地,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加之新兴工业的迅速崛起,工业污染及城市污水的大量排放,导致流域内蘑菇湖水库水质严重污染。

  “多头管水”实际很难实现水资源统一监督管理,导致多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以及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水事纠纷不能得到及时处理的事端频频出现。

  石河子市环境保护局负责人认为,污水治理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玛纳斯流域各个地区、各级部门相互协调,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因为环境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和生存,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不是哪一个部门能独立解决的。

  一则令人兴奋的消息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石河子市政府已经开始牵头兴建污水处理厂,这对农民来说,无疑是条令人振奋的消息。

  据了解,石河子市污水处理厂资金主要来自国债,按计划投入1.2亿元。现在已完成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大部分仪器设备正待安装,一期工程建成后,日处理污水量可达10万吨。

  对于总设计日处理污水量达20万吨的设备来说,完全能够满足石河子市每天5万吨排污量的需要,而且可以满足今后工业发展的需求。

  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国家二级水质的排放标准,蘑菇湖内还有泉水,可以起到一定的稀释作用,天长日久就可以使蘑菇湖水变清,恢复以前养殖基地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一些环保专家经过测定,蘑菇湖的淤泥接近2米之厚,要将蘑菇湖的水放干,彻底清淤治理污染,以目前的人力、物力还无法办到,更何况对污染源的监控和防治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彻底,不同程度的污染还一时难以杜绝。

  但无论怎样,对于处在污染边缘的人来说,这一消息毕竟给了他们希望。

  对于蘑菇湖的水质污染问题,石河子市市长余继志说:“我们这座城市把这个蘑菇湖水库污染得很厉害,作为市长我不愿意当千古罪人,我想谁也不愿意当千古罪人。这个问题我们要做出部署,首先从石河子造纸厂着手,限期制定措施进行管理,对城市的其他污水也要进行处理。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必须注意保护环境,要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我们会得不偿失,有关职能部门一定要把这个关把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