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翁落叶上面“动心思” 成功制作“叶脉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3:36 燕赵都市报

  本报邯郸电 (记者宾娟)山水、人物、花鸟、诗词……谁能想到,在薄如蝉翼的一片叶脉上,竟能画出如此丰富的大千世界?邯郸65岁的朱余尧老人经过几年的努力,精心制作成功的“叶脉画”给了大家一份惊喜。

  朱余尧原是邯郸市酿造总厂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平时就喜欢写字画画。退休之后,朱余尧更是如鱼得水,每天都抽出大量时间做诗弄画。一次偶然的机会,朱余尧注意到了一 片落叶,这片落叶的部分叶肉好像是被虫子吃掉了,上面现出一条条晶莹剔透的叶脉,朱余尧在这片落叶上“动了心思”,在利用化学方法把落叶上的叶肉去掉后,他决定以叶脉为纸,在上面写字画画。

  从2000年开始,朱余尧就专心制作“叶脉画”。2002年春,他利用杨树叶,初步制作成粗品。期间,朱余尧四处寻找合适的树叶,他先后采用了几十种树叶进行尝试,使产品三次更新。到今年,朱余尧的“叶脉画”已小有成就了,现在他的“叶脉画”作品已有动物、人物、山水、书法等11大类100多幅。如今,邯郸、天津、山东等地的一些文化市场上已经有了“朱余尧叶脉画”的影子,有些厂家也开始找他联系,希望能对他的作品进行包装,让“叶脉画”成为一种人见人爱、颇具收藏价值的工艺美术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