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庸请四川名士训弟 最感兴趣蜀民族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马识途:你既未休,也不得闲,照顾不周,深感歉意。金庸:成都的休闲是忙中偷闲,这是闲的最高境界。

  昨日,金庸入川后最深入、最有分量的一场文化谈话:“人文四川·名家论坛”在芙蓉古城的古老皇城上隆重举行。四川文坛“盟主”、省作协主席马识途与四川几乎所有有分量的作家,与天下“武林盟主”金庸相会于城楼上,互相敬重和爱戴,是继龙应台对话成 都之后,另一场最引人关注的文化对话。这场对话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

  这场文化谈话,使大众文化发展了二三十年后,一些争论不休的问题,终于尘埃落定。包括金庸何以长时间、在亿万人中流行?武侠小说为何如此受欢迎?承载着怎样的中国传统道德?纯文学与通俗文学的关系如何?金庸对四川神秘历史文化现象的兴趣,更引起大家多方面探讨。香港作家联合会会长潘耀明还提出,今后将组织香港作家和四川作家多进行这样的交流。

  马识途仗义“批评”

  91岁高龄、很少参加社会活动的马识途出现在城楼上,让大家颇感意外。他首先批评:成都称休闲城市,但金庸此次入川的活动安排,对一个80岁老人来讲,太紧张了,让金先生“既未休,也不得闲,照顾不周,深感歉意。”金庸连忙表示:“不累,一点都不觉得累,我身体还吃得消,四川朋友很热情,我很高兴。”

  金庸要“蜀中名贤训弟”

  金庸以极其谦逊的态度赢得同行一片掌声。他先盛赞四川屡出文才:“我在重庆读过书,做过事,四川在历史中,有过司马相如领导中国文人,后来杨雄,李白、杜甫、‘三苏’,近代的巴金、李吉力人,都是文化界的大作家。”金庸谦逊地说:“各位作家朋友,我写了几个字,虽不太好,但今日盛会,四川各位名人,给我的作品多提点意见,点拨点拨。”工作人员随即展示金庸的题词:“古城会蜀中名贤,请赐教言名之曰:古城训弟”。读者景仰的金大侠,却谦称“小弟”,令在场所有的作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最感兴趣蜀民族历史

  金庸这次来,使用最多的词汇是“奇怪”二字。蜀国的神奇已经让金庸沉浸其中,本次论坛中金庸再次根据所见所闻猜想:“我正在研究中国历史,想写和其他民族的关系。四川有今天的地位,是大大小小的民族联合才成的。北大有教授提出斗争说,我主张融合说。这次来四川更加定了我的信念。为让互相过得更好,斗争不可能,很明显,现在他们也很和谐地生活在一起。”他觉得《华阳国志》“很奇怪,有些传说,鸟和同伴的关系,都有很大的不同。”

  马识途告知,现在的考古研究、甲骨文的“征羌”等,和金庸的猜想不谋而合。而阿来则表示,很多散落的部落、移民汇集的过程,有残斗,也有悄无声息的融合。

  各方大师为“休闲”正名

  蜀地休闲的城市人文品格,在顺兴茶楼品茶时,金庸先生便一再赞赏。此次论坛上,金庸用他略带吴侬软语的温和声音,再次强调:“成都的休闲是忙中偷闲,这是闲的最高境界。在经济腾飞、奋发之际,是需要这种悠闲、宽松的环境。这是四川的传统,也许正是这种城市品格,四川才出了邓小平、陈毅。仗要打,但心里要轻松。”“我最喜欢杭州、苏州、成都了,最近所选的中国最具有魅力的十大城市,都江堰入选确实应该。”

  在座川籍作家积极响应。省社科院的吴野认为:四川人的休闲并不能仅仅停留在喝茶等日常表面生活形态上,这种休闲更多的是一种心态的表现,开朗、豁达。他提议川籍作家再创作时一定要对四川人物性格加以充分了解。吴野还专门举了金庸最喜欢的苏东坡为例,认为他的性格就具有川人的洒脱、豁达。阿来认为四川在心态上开放包容,西部的另一些城市,向中原全面敞开,但对外来文化的接受上,包容上,却未必如四川,四面八方的文化来到此,形成特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