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DNA亲子鉴定价格下调 华大方瑞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47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 宋晓俐)“办个户口还要做亲子鉴定,做就做吧,还要600元一个人,你们这是抢钱啊?”这是北京市丰台区一位老太太对上门来给他大儿子一家三口做血液采样的工作人员说的第一句话。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很无奈地对记者说:“老太太她不知道600元一个人已经是全国最低的价格了,在广州、上海以及北京的其他鉴定机构,仍然是1200元一个人。”

  不过老太太的谴责也并非没有道理。她媳妇是外地户口,

  孩子已经5岁了,按现在的政策,户口可以随父,也就是迁入北京,要求之一是要做父母子三人的DNA亲子关系鉴定。“孩子他妈已经下岗,他爹月工资也才600多元,这个鉴定一下子就收走了我们1800元,你以为我们钱好挣啊?”老太太这么跟华大方瑞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北京市每年有5000个特批户口迁入指标,主要是用来吸引外地人来京买房、投资设厂,以拉动北京市周边区县的经济发展,部分指标则分给那些父亲是北京户口、母亲是外地户口的孩子。其中,有一些情况户籍管理部门要求做DNA亲子鉴定,比如孩子出生在先,结婚登记在后的。原来做亲子鉴定统一要求到北京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但随着行政许可法在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只要是经司法部和地方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能够出具正式司法鉴定报告的专业鉴定机构,都可以受理落户所需要的亲子鉴定,这为司法鉴定行业不断降低价格、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可能。

  华大方瑞是司法部批准成立的13家面向社会服务的专业鉴定机构之一,今年6月10日在业内第一个宣布DNA亲子鉴定价格从每样本1200元降到600元。此前华大方瑞每月业务量不超过三例,但自降价以来,平均每天有2-3例,其中近一半的样本是外地通过EMS寄过来的。

  对老百姓而言,降价自然是好事。不过,那些办理户籍迁移的警察可能并不知道降价的事情,还按以往的习惯让当事人到指定的机构做亲子鉴定。象丰台老太太一家,能找到价钱比别人便宜一半的华大方瑞其实已经很幸运。

  “我再给你说一个例子。有一家三口也是要给孩子迁户口来做DNA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显示父亲和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先不说这个家庭将因此面临怎样的情感和伦理危机,首先孩子的户口是迁不成了,1800元鉴定费也花了,冤不冤?当然冤!可是如果他们到别的地方鉴定,费用是3600元,会更冤!”邓亚军对记者说。

  由于信息不对称给老百姓带来的金钱损失远不止此。据专家介绍,一例骨髓移植手术前后至少需要做4-6个样本的血液DNA分型检测,医院给患者声明的检测费用是每样本1000元。“如果我们来做这种检测,一个样本600元就可以做下来。”邓亚军说。

  一例骨髓移植手术费用10万元上下,在血液DNA检测问题上省二、三千元或多花二、三千元,患者及其家属恐怕已不关心,对死亡的恐惧压倒了一切金钱考虑。但这能成为医院或者商家暴利的借口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