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佳节到谨防“节假日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45 深圳商报

  我市今年发生建筑施工伤亡事故22宗死亡22人

  佳节到谨防“节假日事故”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张兴衍实习生袁名富)记者从上周末在市建设局召开的新闻座谈会上获悉,截至9月20日,我市今年共发生建筑施工伤亡事故22宗,死亡22人,比去年 同期分别上升69.2%和57.1%。其中有14人是在新进场不足3个月期间死亡的。

  据分析,导致我市今年建筑安全事故及伤亡人数增多的原因主要为:新进场工人增多,安全意识薄弱;施工企业赶工期,节假日加班加点,使工人处于疲惫状态;施工企业安全培训不够及安全措施费用减少等。

  据市建设局有关人员介绍,市建设局管理项目发生的事故为17宗,死亡17人,占今年死亡总人数的77%。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建设局管理的项目分别发生事故1宗,死亡1人。另外,罗湖区建设局管理的项目未发生事故。

  按事故类别分类,高处坠落、起重伤害、触电是今年建筑安全事故的“顽症”,事故数量分别为8宗、5宗、4宗,死亡人数为17人,占死亡人数的77.3%。另外,其它事故分别为物体打击、坍塌、爆炸3类,死亡人数为5人。

  市建设局负责人分析认为,从各种数据分析看,今年安全事故大多发生在新进场不足3个月的工人身上。因目前珠三角劳工短缺,建筑企业为赶工期只好临时招工进场,新进场工人安全意识薄弱。今年有几宗事故是发生在新进场的工人身上,新进场工人死亡数达14人,占总死亡人数的63.6%。

  这位负责人说,“据去年统计,虽然春节前每天有100名建筑工人离深,春节后每天也会有100名建筑工人返深,但在返深人员中,只有70人是原在深工作的,另30名则是新来深的工人。”

  今年建筑安全事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节假日安全事故较多,占全部安全事故的27.3%。

  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少数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以不合理低价承揽工程,然后又进行工程转包分包,安全措施得不到保证,有些项目甚至没有安全措施,违背工程建设规律,按业主不合理要求下赶工期,节假日加班加点,留下不少安全隐患。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张兴衍实习生袁名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